木雕民间大师王夫松 传承雕刻工艺三十余载春秋

王夫英,福建闽侯人,民间工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现为三明学院海峡动漫学院兼职教授。15岁师从福州木雕民间大师王夫松,传承雕刻工艺三十余载春、秋。

王老师15岁就开始拜师学艺,几十年来不断钻研探究,吸取了传统民间工艺精华现代艺术手法,博采众长,自我风格,创作了百余件优秀件品,受人喜爱、好评和收藏。他从事现场木雕创作,在传统技巧的表达上和体现时代感的内涵上,别树一格,独具匠心。

先来看看他的一些代表作品:

怎么样,有没有赏心悦目呢!~~

王老师向小编介绍,要制作一个优秀的作品,首先要选好木材。木头有的松软、有的粗硬。木质坚韧、纹理细密、色泽光亮的称之为硬木,具有雕刻的全部优点,是雕刻的上等材料,只是雕起来比较费工夫、容易损伤刀具。比较疏松的木质适合初学者用。这类木材适合雕刻造型结构简单、形象比较概括的作品,雕凿起来也比较容易。所以在创作一件作品之前,首先要对木材有所认识,选择适合于所表现的材料十分重要。

王老师经常带领学生找寻适合雕刻的木材

一段不起眼的木材,在王老师眼里都是宝

木材在经过干燥处理后,就可以雕刻了。当然顺手的刀具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木雕的工艺制作过程中,雕刻刀及其辅助工具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行刀运凿洗练洒脱,清晰流畅,就能增加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雕刻刀的种类有:平刀、圆刀、斜刀、中钢刀等,木雕的辅助工具主要有:敲锤、斧子、锯子、木锉等。有了这些工具,才能得心应手雕刻出好作品来。下面就可以开始雕刻了:

1

先画创意稿

雕刻开始前,要先画创意稿,再用墨线勾画放大到木材上,心中要把雕刻对象身体各部分比例安排好来。

2

打胚

其次就是打胚了,可从上到下,从前到后,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一层层地推进。作品的体积和线条已渐趋明朗。

3

修光

接下来是修光,运用精雕细刻及薄刀法修去细坯中的刀痕凿垢,使作品表面细致完美。要求刀迹清楚细密,或圆滑、或板直、或粗犷,力求把作品意图准确地表现出来。

4

打磨

修光后就开始要打磨了,根据作品需要,将木雕用粗细不同的木工砂纸搓磨。要求先用粗砂纸,后用细砂纸。要顺着木的纤维方向打磨,直至理想效果。

5

着色上光

最后一步就是着色上光了,用本色漆均匀涂上几遍,待干了(约12小时后),用一块干净的布使劲擦拭直至产生均匀的光泽,达到手感光滑。一件优秀的作品就此诞生啦!~~

王老师的作品常常得到很多人的喜爱和收藏,就连外国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学习交流。

多年来,王老师的作品也获得了许多奖项:

获奖情况

★2016年《仕女丰韵》荣获香港国艺杯“第二届两岸三地艺术设计邀请展”金奖

★同年,其作品《记忆的乡愁》在三明天羽雕塑展大放异彩。

王老师被授予“三明市民间艺术家”称号

“将传统木雕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是他的最大心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