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大师郑春辉获得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1月13日,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在广州颁奖,全国共有8件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我市木雕工艺大师郑春辉的木雕作品《桃花源》名列其中。成为我市首位获得“山花奖”大师。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郑春辉大师

据郑春辉介绍,《桃花源》历时1年雕刻完成,作品根据沉香木料的天然形状,依照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写的景物和意境,祥云缭绕、桃花盛开、溪水潺潺、飞桥横跨,构成了一幅桃花源的美丽景象。雕刻上,在莆田传统的镂空雕和精微透雕的基础上,采用中国长卷山水画散点透视的章法构图布局进行创作。并克服沉香木木质易粹易断不易细雕的难度,用镂空技法对桃花树、木桥、竹林等景物进行细腻雕刻,使作品构图饱满丰富、意境幽远。

获奖作品《桃花源》

此次评选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各道程序严格。《桃花源》作品融合了莆田木雕精湛的工艺、中国山水画艺术及古典文学内涵三方优势,最终在全国各项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取山花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颁奖活动两年一届,此次是评奖改革、奖项数量大幅压缩后的第一届,颁奖盛典以“恰是山花烂漫时”为主题。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贯彻"白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高民间文学和民间文艺作品的质量和品位,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