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行政区划是怎样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简介

作者:桂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为乌鲁木齐市。有5个自治州,2个地级市,15个县级市,64个县,6个自治县。

新疆有充足的日照热量和土地资源,当地人民利用水源较好的地方,发展了著名的绿洲农业,全区耕地的80%被"坎儿井"水灌溉。新疆地处亚欧大陆的要冲,由于东西方物资的交流,加上新疆的自然地理条件,其生物资源极其丰富。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主,1998年全区粮食总产量830万吨,居全国第25位。经济作物有棉花、甜菜、啤酒花等。其中,棉花的生产在我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新疆是我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长绒棉总产量的95%以上,其品质可与世界著名的埃及长绒棉媲美。1998年棉花总产量137.5万吨,连年夺得皮棉单产、总产、品级和调出全国第一。1998年甜菜总产量496万吨,居全国第4位。油料总产量36万吨,居全国16位。林业居全国第25位。和田、莎车一带桑蚕业自古闻名,解放后扩展到新疆各地。新疆素有"瓜果之乡"的美称,是瓜果种植面积较大,品种、品质均位居全国前列的地区。常见的瓜果有葡萄、甜瓜(哈密瓜)、西瓜、苹果、香梨、杏、桃、石榴、樱桃、无花果、核桃、巴旦杏等,温带果蔬瓜类基本都有。其中,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瓜等风味独特,含糖量位居世界之首。

新疆工业门类齐全,有石油、煤炭、冶金、电力、纺织、化工、机械、建材、食品等,民族手工业发达。目前,全区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近6万多个,产品2000多种。

新疆还是一个善于经商的民族,生产的民族工业品以维吾尔族铜器、铜雕,伊宁皮革,喀什小花帽和民族乐器,和田地毯和丝绸等最为著名。

目前,新疆已形成了以国有工业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以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为主导,纺织、粮食、化工、机械、电力、森林工业等行业并存,结构合理的适合新疆区情的资源型工业体系。1998年新疆工业总产值为758.01亿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