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和穆斯林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作者:桂婷

伊斯兰,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本意“顺从”。顺从安拉旨意的人,即“顺从者”,阿拉伯语叫“穆斯林”,是伊斯兰教徒的通称。在中国,穆斯林也称安拉为“胡大”或“真主”。穆斯林都相信穆罕默德是“先知”,是“安拉的使者”,是奉安拉之命向人类传布伊斯兰教的。新疆的维吾尔族其实内部区别也很大,东部、南部北部的维吾尔衣着服饰人种长像都大不一样,东疆的维吾尔族人集中在吐鲁番一带,历史上是高昌回鹘故地,他们曾经信仰佛教和西域于阗,瓜州曹氏等西域汉人政权关系密切,长像也和汉人相似,认同自己是回鹘民族,和南部的维吾尔有血海深仇。南部的维吾尔是喀喇汗王国的后代,较早信仰,曾发动宗教战争和东疆的维吾尔打了一百多年,但一直没打赢,只到蒙古人来了之后统治全疆信仰了。元末,察合台汗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东察合台汗国秃黑鲁.贴木儿汗信仰了伊斯兰教。他利用汗的特权强行推行伊斯兰教,迫使天山以北的许多蒙古人信仰了伊斯兰教;他采取了许多扶植伊斯兰教的措施,把伊斯兰教向新疆东部推进。秃黑鲁.贴木儿首先征服伊斯兰教和佛教交界处的、具有1000多年佛教文化的龟兹,将大批佛教徒驱赶到外地,当地居民也逐渐接受了伊斯兰教。秃黑鲁.贴木儿的后代更是热衷于扩大伊斯兰教的影响。在黑的儿火者汗(1383-1399年)时期,他亲自发动了对尚未信仰伊斯兰教的高昌地区的“战争”,占领了吐鲁番和高昌回鹘的都城哈喇和卓,强迫当地居民改信伊斯兰教。伊斯兰势力占领吐鲁番后,对佛教势力进行了沉重打击。佛教又经过几十年的时间与伊斯兰教并存,直到15世纪后期,伊斯兰教才完全取代佛教成为该地区普遍信仰的宗教。16世纪初,伊斯兰教又将佛教势力排挤出哈密,最终完成伊?斯?兰教成为全体维吾尔族居民普遍信仰的宗教。这样,伊斯兰教在新疆达到最东部地区,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不久也接受了伊斯兰教。至此,新疆经过600多年的传播和发展彻底伊斯兰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