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是什么意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什么时候成立

作者:桂婷

“维吾尔”是维吾尔族自称“uyghur”的汉文译音,它的意思是“团结”、“联合”、“协助”。全国维吾尔族有721.4万多人,其中新疆有719.1万多人,湖南省的常德市有5400多人,其余散居北京等大中城市。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维吾尔族人民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为建设新疆、保卫新疆做出了伟大贡献。40多年来,新疆的各项建设事业部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产区和主要石油产区,棉花和原油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全区已建成问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工业总产值从2.2亿元增加到559.78亿元,农业总产值从4.63亿元增加到201.32亿元,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事业部有了很大发展,,普通高校从3所增加到21所,普通中等学校由51所增加到1830所,小学从1776所增加到7117所。

维吾尔族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兼营畜牧业,尤其擅长植棉和园艺。种植瓜果是维吾尔族的特长,特别在种植葡萄方面,他们积累了一整套开墩、搭架、修枝、疏果、施肥、适时灌溉的经验。

维吾尔族的传统手工业和商业也较为发达。尤其以黄金、玉石、皮革加工和纺织著称。历史上,维吾尔族商人经常到内地经商,有的甚至常住长安、开封等大都市,组织较大的骆驼商队进行内、外贸易。外贸的主要对象是中亚诸国和印度等,转口贸易远达波斯湾、阿拉伯半岛等地,现在,我们也经常能在全国各地见到维吾尔族商人的身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