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瑰宝之北京“哈氏风筝”

北京“哈氏风筝”艺术作品——万福流云

出游时节放飞风筝是北京一带的民间习俗文化,北京哈氏风筝不仅在北京风筝流派中位居首座四代传承,更是在中国风筝流派中传承脉络清晰、代表性极强的流派之一。北京哈氏风筝在制作工艺上严谨细腻且抗风性极强又不失远观效果,它的色彩对比度十分强烈再加上古朴构图下的精致画面使其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北京“哈氏风筝”工艺艺术——劈竹子

北京“哈市风筝”艺术作品——双喜字

北城黑锅底,南城瘦沙燕。黑锅底说的是金氏风筝,因用黑燕子作画使得飞到天上像是一块黑锅底。瘦沙燕指的就是哈氏风筝,以作瘦沙燕出名。可惜金氏风筝断了传承,唯有哈氏风筝艺传四代,它不仅代表着家族手艺的传承,更是国家民间艺术的瑰宝。

北京“哈氏风筝”工艺艺术——烤造型

北京“哈氏风筝”艺术作品——恨福来迟

一百七十余年来,北京哈氏风筝艺术历经四代人的传承有了风筝图谱,更是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最初的清末维持生计的手艺到今天工艺水准和艺术水平都享誉国内外的民间艺术品,北京哈氏风筝鲜明的独创风格和浓郁的地域特征在风筝流派中乃一股清流,是极有代表性并富含无限价值的民间工艺和文化瑰宝。

北京“哈氏风筝”工艺艺术——绘制图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