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统手工一绝 陕西非遗阎良核雕技艺

阎良核雕是陕西省西安市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中国的核雕技艺分两大流派:北派和南派。两派又分很多支脉,阎良核雕属北派西安一脉。桃核质地坚硬,不易破碎,雕刻刀具皆由创作者根据多年经验需要特制而成,有剜刀、刻刀、削刀、刮刀等。主要刀法有剜、刻、拨、挑、刮、削等十多种技法。其精湛的雕刻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

作为一种汉族民间核雕技艺,阎良核雕的工艺过程十分复杂,有几十道之多。首先要备料,而备料则先需要选则纹路清晰,质地良好的桃核,选好后要对桃核表面进行初步的清洗,消毒。为防止刻好的作品变形还要将其放入锅中蒸,然后对桃核表面再次进行仔细的清洗,除掉残余的果肉杂质后,将其放置阴暗处晾干。然后根据桃核的纹路、大小进行构思雕刻,技艺熟练的话可以直接下刀,不熟练的可以用铅笔勾画图形后再行下刀。雕刻时需要雕刻者眼、手、心合一,稍微的差错都可能会前功尽弃。在雕刻的过程中为了使桃核纹路清晰便于观察,需不断用核桃油刷洗。为了防止作品生虫,作品大致成型后还须将桃仁用细针掏净。然后要用砂纸对成型作品进行细致的打磨,俗话称“三分刻,七分工”,这一环节对作品的面世尤为重要。打磨完后再用核桃油浸润擦拭,一件作品这才算圆满完成。

阎良核雕的作品有《一百零八罗汉佛珠》、《长安八景》、《八仙过海》、《龙舟》、《渔家乐》等,每个人物只有米粒大小,五官清晰,造型生动,所刻的舟,船舱有门,船后有锚,锚链环环相扣,令人拍手叫绝。

阎良核雕对于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阎良核雕显示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悠久、博大、精深,是汉族艺术宝库中的一枚稀有瑰宝,阎良核雕又深得国外友人的厚爱,对加强国际间民族文化的交流具有着重要意义。

阎良核雕是立体微雕中美冠群芳的一绝,其坚硬柔韧,细密滋润的质地亦若女中娟秀;方寸之间造就乾坤万物,刻写人生百态,又如露凝百华,极尽其美妙,具有悠久性、民间性、独特性、珍贵性多种特征。 一、悠久性:核雕技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名噪文坛的魏学伊《核舟记》的精彩描述看来,核雕艺术在明代已达到了博大与精细相结合的至高水平。

二、民间性:核雕技艺经历了历史的考验琢磨,在汉族民间流传至今,他的作品内容取材于人们的生活,反映了汉族民间的风土人情,把汉族民间故事情节刻画的生动逼真,深得广大群众的喜爱,有长期蕴藏于汉族民间的生命力。

三、独特性:核雕的独特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这种工艺选材独特,需要在小小的果核上表现丰富的故事情节,而且这种材料质地坚硬,中间是空的。二是雕刻物件小耗费时长,例如雕刻一件简单的钟馗护身符熟练者就得需要二到三天的时间

四、珍贵性:因雕刻作品工艺精细微小,且耗费时日,得一珍品尤为不易,特别是古时宫庭核雕工艺品,数百年来一直为核雕爱好者收藏。阎良核雕的《一百零八罗汉》、《十马战车》等作品已成为果核雕刻界中的珍品。

阎良核雕技艺传承人赵秉科,字伯峯,号秉三,龙阳居士,面壁斋主,享有桃核赵之盛誉。十六岁时在西安特艺厂师从于全国著名果核雕刻老艺人孙光明和漆器老艺人杨尚武先生学习桃核雕刻和漆器工艺。并兼攻石、骨、木、篆刻等雕刻艺术。近五十年来其作品连连获奖并畅销国际市场。200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