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工艺代表性雕刻——橄榄核雕!

橄榄核雕技艺从广义上说,属微雕,不过因它受核本身的局限,一般都是立雕、浮雕,要充分利用果核的形状、麻纹、质地,因材施艺,精心布局。

据资料记载,核雕始于明代万历、天启年间,虞山民间艺人雕出了《东坡赤壁泛舟图》,文人魏学颖写有《核舟记》一文详记其事。这篇文章在我们的语文课本里学习过。

去过"台北故宫"的人,相信会对微雕作品《核舟》记忆尤深--这只由橄榄核雕刻的小舟是"台北故宫"最小的珍宝,虽然它只有拇指大小,却被巧妙地雕刻成一叶扁舟,船上四扇花窗可自由开合,船里坐有八人。虽细如米粒,但人物动态神情兼备,惟妙惟肖。如今,橄榄核雕成为了收藏界的黑马,一个小小的橄榄核可以卖出上万的价格,甚至可以卖到百万元。

橄榄核雕眼下已成为休闲时尚的象征,或将单枚挂于腰间,或多枚串起戴于手腕,工作之余盘摸把玩,不仅能够有效地缓解劳累,而且可以养心怡情。其受欢迎程度,并不亚于玉雕类饰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