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光福镇舟山核雕 近年代记叙行业大史记

苏州历来是文人墨客、能工巧匠的聚集地,民间手工艺也源远流长,故有“吴人巧慧、吴俗繁绮”之说。舟山核雕是吴地众多手工艺中的奇葩,由友核网核雕研究所整理相关资料汇编出“苏州光福镇舟山核雕 ”行业大事记,为了传承,不为忘却。

2007年3月,苏州舟山核雕村年销售2000多万,500多民村民从事核雕生意。

2008年2月,苏州核雕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2009年7月,吴中香山街道注册“舟山核雕”商标,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核雕专业委员会筹建。

2010年4月,舟山核雕亮相央视十套《核雕乾坤》,舟山核雕行业协会正式成立,当地从事核雕的人员超过1500人,销售额过亿元。

2011年3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核雕、缂丝作品展在北京爱慕美术馆开幕。

2011年11月,光福玉雕、木雕、核雕、佛雕四大类雕刻的从业人员有近6000人,超过总人口的十分之一,销售额达7亿左右,占全镇GDP的30%左右。

2012年2月,舟山村核雕从业人数达3000多,形成了老中青三代艺人共同支撑核雕产业,从橄榄核采购、来核加工,雕刻,销售,甚至刀具制作等完成的产业链,核雕成为舟山村的支柱产业。

2013年1月,苏州核雕空前繁荣,很多生意人甚至“包树”做“期货生意”。市场需求旺盛,一颗直径3厘米的大核,起价竟然达到300、500元,还不一定能抢到。

2013年5月,核雕村有300多个核雕工作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人,省级核雕非物质文化传承人2人,高级工艺美术师9人,产值超2亿。

2014年3月,大量木雕、根雕等艺人转行核雕,从业人员达到4000多人,核雕工作室400多家。

2015年6月,核雕村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达到空前的万人,店铺林立,部分知名核雕师一年的销售过千万。部分经销商开始转战微信,以微商为代表的销售模式逐步崛起。

2016年7月,移动互联网成为玩家购买核雕的主要渠道,“友核网”依靠自身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大量的客户资源,脱颖而出,成为舟山核雕村最主要的电商交易平台。

2017年2月,苏州核雕艺人愈发年轻化,80后的核雕艺人成为核雕村的主力军,其中还不乏从工艺美院毕业的艺术生,作品更有创新力。苏南民间工艺学院也专门增设核雕技艺班。

2017年5月,友核网和苏州民间工艺学院共建“互联网+苏工创意创业平台”,在核雕人才培养、技艺研究、职称考核、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