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剪纸有什么图案?达斡尔族剪纸文化简介

作者:姜和

达斡尔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而它所传承的民族文化却也是不少的。不仅是精神问文化传承上,就是在物质文化传承上也有许多。其中一项手工艺上的物质文化传承——剪纸文化就是达斡尔族文化的一大特色。
那么,达斡尔族剪纸文化是怎么样的呢?随小编去看看吧!

达斡尔族民间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已形成朴实、生动、典雅的风格,从其表现形式和功能上,分为哈尼卡剪纸、玩具车马剪纸、图样剪纸和装饰剪纸等。

达斡尔族妇女是哈尼卡剪纸的主要创造者,她们将这个优秀的民间剪纸文化世代相传。玩具车马剪纸有马、牛、狗、鹿等,也有骑马、赶车的人物,剪纸质朴、粗犷。达斡尔族在衣袍、手套、鞋靴、枕头顶、摇篮头衬、烟荷包等上面,总要缝上一些图案,这些图案是依据一定的图样(即底样,也称“花样儿”)来缝绣的。图样大致有墨绘图样和剪纸图样。剪纸图样以其装饰性见长,应用于刺绣、衣饰中。

精美绝伦的达斡尔族剪纸文化

剪纸图样内容丰富,有仙鹤、松树、喜鹊、莲花等。每个善于缝绣的妇女都有十几种图样,妇女在串门时少不了取出剪纸图样交流一番。好的图样总是被别人模仿剪取,在这个过程中又不断创新,推动了图样剪纸艺术的发展。达斡尔族的装饰剪纸主要用于室内纸糊的天棚上。图案有龙凤图、花纹图案,图案四角对称。棚的四角也装饰角花,角花一般以云卷纹、蝴蝶纹、花纹为主,多用彩色纸。

新中国成立后,达斡尔族民间剪纸艺术有了新的发展。上世纪60年代,一些观赏性剪纸在达斡尔族人民生活中悄然流行,如京剧人物、五谷丰登等,人们互相传看、剪刻,这些剪纸经常被用做墙、窗、柜上的装饰。随着达斡尔族民间剪纸的发展,一些专业美术工作者也加入达斡尔族剪纸的行列,他们在保留传统民间剪纸的内容、形式、风格、技法上,有了进一步创新,形成了达斡尔族现代剪纸艺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