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民间剪纸艺术达斡尔族人剪纸历史悠久

作者:桂婷
达斡尔族民间剪纸历史悠久。达斡尔族民间剪纸早期的艺术形式主要有剪皮花、剪桦树皮及皮偶艺术形式,这三种形式在民间剪纸及纸偶艺术形成之前形成,但剪皮花、剪桦树皮及皮偶艺术与达斡尔族民间剪纸及纸偶艺术有继承发展的联系。剪皮花艺术在达斡尔族皮毛文化相对来讲比较发达的时期形成的。达斡尔族早期时代主要以狩猎生产为主,猎取野兽来作为衣食的主要原料,达斡尔族主要以兽皮制作狍皮长袍、皮套裤等,剪皮花作为各种毛皮制品的补花装饰被应用在皮袍的前襟、下摆、开衩、领口、袖口及补原皮毛的破损处。其纹样多以对称形的直线纹、云卷纹、半圆纹等组合而成。剪桦树皮做各种动物形及人形,主要用于儿童游艺,同时这也是达斡尔族对儿童进行早期狩猎生活教育的手段之一。老人们以桦树皮薄片为材料,剪出各种动物,如犴、鹿、狍子、熊、狼、马牛、狗、等。这种剪出的桦树皮动物形多为外形轮廓,多是立、走、跑的姿态,有的也剪出赶车、骑马的人物。这类剪纸造型质朴、粗犷。但像马鬃、马尾等毛长复杂的部位多以剪子剪出细条状代替鬃尾。达斡尔族民间剪纸艺术达斡尔族人剪纸历史悠久这种剪出的桦树皮动物均有四条腿,把四条腿左右叉开即可立于地。人物主要以侧面为主,但腿必须是双的,也能把两条腿叉开后骑于马上。桦树皮玩偶最初是以桦树皮剪成多种小人形、动物的造型供儿童玩耍,达斡尔人能够不在桦树皮上打稿就很熟练地剪出各种动物的造型。2皮偶艺术在达斡尔族中出现的比较早,又被称作“皮偶神”。它是伴随萨满教文化而形成的造型艺术形式。皮偶神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以熟制后的软皮剪出呈三角形的筒式袍服,剪出对称面形﹝或男或女﹞后缝于筒式袍服上口,再绘出简单五官发式等。有的人还在筒式袍服上绣腰带等装饰。另外,由于达斡尔族地区缺医少药,治病多用偏方或靠迷信,剪纸有时也出现在这些活动中。达斡尔族民间剪纸艺术达斡尔族人剪纸历史悠久如有人感冒时,家人剪成长约50厘米,宽约10厘米的花纹纸﹝白纸﹞,口中念念有词,最后将剪纸烧掉。但其他民俗活动中很少见用剪纸形式。清代由于纸张的广泛传入,大大促进了达斡尔纸偶艺术的进步发展,在达斡尔族中逐步形成了剪纸艺术及纸偶艺术。以上这些剪皮花、剪桦树皮及皮偶神的制作等都为后来民间剪纸及纸偶艺术的形式与发展打下了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