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的体育项目有什么?达斡尔族体育活动简介

作者:姜和

历史的洪流下,总是会有那么些文化在流传着,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在物质上的,就是在节日与体育运动的项目上也是有着许多传承。
那么,对于勤劳、勇敢而又智慧的北方少数民族中的达斡尔族人民来说,在他们的达斡尔族文化中所传承的传统体育项目有哪些呢?随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达斡尔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有:射箭、摔跤、赛马、扳棍、颈力赛、棋赛和曲棍球等。

射箭运动项目在达斡尔族民间体育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过去适应于达斡尔人的狩猎生产和抵御外敌入侵的需要而产生的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清代,射箭技艺是考核达斡尔族人入旗兵的武艺评判标准之一。达斡尔族民间,每当“莫昆”(氏族)聚会时,有按各近支系为单位组织射箭比赛的传统,一直保留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因而,达斡尔族男子从儿童时代起就学习掌握射箭本领。达斡尔语称弓为“讷莫”,以桦木、榆木或稠李子树为原料刮制上弦而制成。用于征战或射猎野兽的弓,把两层弓的背片用胶粘合,以增强射击力,称为“瓦德尔·讷莫”。箭端装置铁制箭镞,箭杆两侧饰以两道对称羽毛,以保持射出的箭平衡,提高命中率。

盘点:达斡尔族的体育项目

摔跤是达斡尔人最喜爱和普及的体育活动之一。每当敖包会或聚众比武时必有摔跤项目。优秀摔跤手在达斡尔人中有很高的地位,被视为英雄。摔跤手在达斡尔语中被称为“布库”。在本民族民间传说中,有不少是描述“布库”的机智勇敢和坚强不屈的英雄品德,摔跤手没有特殊的装束,只是腰间系一宽布带。摔跤时双方直握腰带后即可开摔,倒地者为败。一人被摔倒后围观者中任何一人均可上场,经与多人较量而不败者为优胜,可赐以“布库”之誉。少年儿童摔跤,有他们自己的章法,把参赛者分成两队排列,首先由排头对阵,倒地者下场,其队内下一名上场与对方胜者较量,直到把一方的全部队员摔倒为止。

赛马运动项目是达斡尔人在春节、敖包会等重大节日和集会时进行的体育项目。在历史上,达斡尔族是马背上的民族之一,猎手追逐野兽、武士征战、生产生活等都离不开马,他们把赛马作为炫耀自己的马和骑术的好机会。达斡尔人的赛马分为竞速和竞力两种。竞速项目赛程短,以3-5里为限,在草原或宽敞平坦的道路上赛跑,便于众多赛马手竞速。竞力赛主要是赛马的耐力和骑手的耐性,赛程一般为二十华里。

扳棍项目是达斡尔人较为普及的体育运动项目。扳棍是长约1米,直径约2寸的光滑木棍,参赛的2人脚对脚,伸直双腿对坐在地上,赛手交叉握棍,裁判一声令下,各自用力扳拉,把对方拉得臀部离地者为胜方。

颈力赛是达斡尔族青年在田间劳动或渔猎休息时随时可以进行的体育比赛项目。参赛双方脚对脚伸直腿坐在地上,将结好扣的宽布带套在双方的脖子上,双手按住自己的腿,比赛开始,各自用力往后使劲仰,努力把对方拉起,因颈力不足而被对方拉起后臀部离地者为败,相反另一方为胜者。

棋赛。达斡尔人的棋弈有猎棋、围棋之分,源于早期的狩猎生产体育活动。猎棋子有鹿2只、士24个,下棋法为士猎鹿,鹿吃士。鹿被士堵住去路为败,否则为胜。围棋需2人对弈,有36个子和24个子两种,双方交替下子摆阵,按一定规则吃对方棋子,最后迫使对方损失大部分棋子,承认无力对阵者为胜。

曲棍球运动项目在达斡尔人的各项体育运动中居于首位,堪称各项之首。

达斡尔人的曲棍球运动有着相当长的历史。早在辽代,达斡尔人的祖先———契丹人中就曾盛行与现代曲棍球十分相似的一种体育运动,史书上记载为“击鞠”。曲棍球运动在北方各民族中,只有达斡尔人保留发展祖先的曲棍球项目。千百年后的今天,曲棍球运动在达斡尔族中广为流行,而且有了新的发展。每逢节日和婚嫁喜庆之日,青年人都要组成球赛队进行曲棍球比赛。

曲棍球的球棍达斡尔语称为“贝阔”,意思是弯曲的棍子。球棍长3尺,多用下端弯曲的细柞木制成,球可用杏树根或毛毡做成,大小与网球相似。达斡尔人在夜间进行火球比赛别具一格。黑夜里火球比赛,棍击火球如龙戏珠,好似流星闪过,非常壮观。火球用桦木根疙瘩制作,球体抠空后浸进松明等易燃油中。

开赛时,将球点燃,使其借助风力燃成小小火星,随着双方队的激烈拼搏,火球在黑夜中往返穿梭,织成一道道绚丽的火线,颇为壮观。达斡尔族的火球运动曾在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做过精彩的表演,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2005年,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专题报道了达斡尔人的曲棍球运动和火球表演的有关情况,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好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