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文化的智慧 苗族乌饭节

杨家代代出忠臣,杨家代代出武将。在苗族杨家后裔的血液里流淌着的是忠勇和智慧。乌饭节秉承的就是杨氏家族忠勇和智慧的基因。城步苗乡,每逢农历的四月初八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做香喷喷糯滋滋的乌饭和乌饭粑粑吃。这是一年一度的“乌饭节”。  乌饭是用糯米与从山中采来的乌泡草(又名过江龙)、南天竺、夏把藤等五至七种草木的叶子浸成乌汁的水煮成饭,色呈乌红,乌饭粑粑则是将乌饭冲成粑粑。这种四月初八吃乌饭和乌饭粑粑的习俗在苗乡流行已久。其中还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相传宋代杨家将杨文广南征广西时被敌俘捉,关在柳州内罗城里,其妹杨金花多次给兄长送饭,却被守狱的门卒抢去吃了。聪明的杨金花想了一个好法子,到山中采摘了乌泡草、南天竺等草木叶子,熬出乌黑的汁液,和入糯米煮成了一锅乌饭,还将一部分乌饭做成几个大粑粑,把乌饭和粑粑装进篮子里,还将一把短剑和一张写有密信的字条暗藏在饭篮子底下,密约哥哥里应外合歼灭敌人。  杨金花将乌饭和粑粑送进监狱,狱卒们见此乌黑的饭和粑粑,不敢抢吃,便送给了杨文广。杨文广在狱中饿得慌,见了又糯又香的乌饭和粑粑,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乌饭和粑粑快吃完时,发现了短剑和字条,得知妹妹杨金花已带兵埋伏在柳州内罗城的四周,便果敢地从牢里杀了出来,一路勇猛歼敌;杨金花带伏兵闻风而动,相互策应,终于将敌军打败,占领柳州内罗战。

此日正是农历四月初八,恰巧又是杨文广的生日。杨姓苗族为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便兴起了吃乌饭粑粑的习俗,并将此日定为“乌饭节”。这天晚上,山寨点上篝火,苗家男女老少,围住火堆,伴随芦笙、长鼓、锣、钹等民间音乐,唱着苗歌,翩翩起舞,盛庆这个传统的节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