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出一杯好茶?

  生活中很多人一天到晚离不开茶,但对怎样泡壶好茶却知之甚少。要泡一壶好茶,不仅要有好的茶叶、好的水和一副适当的茶具,还要有泡茶的技巧。

 

  泡茶首要的是水质,有些地区特别是山区,水质很好,住在这地方人真是有福啊!可是,在城里的人怎么办呢?如果觉得自家的自来水味道不是很好,可以用一些方法来解决。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活性炭,用纱布做一个干净的袋子,将活性炭放在里面,收紧袋口,将水通过这只袋子过滤后就可以用来煮茶了,这样味道就会好很多。

 

  其次是水温,这要看水的质量和茶叶的等级。水质较好,烧开即可泡茶,过沸会降低水中的微量元素,使茶汤失去香味。俗话说,"老茶宜沏,嫩茶宜泡"。所谓沏,就是用刚烧开的水,所谓泡,就是用开后温度稍低的水。高级细嫩的绿茶,水温最好是80—90度,特别嫩的,如“黄山毛峰”水温还可以再低一些。其他中低档茶,可用100度的滚水冲泡。至于红茶、花茶,则宜用刚煮沸的水冲泡,并加以杯盖,以免释放香味。

 

  再来就是茶具的选择 ,紫砂茶具为最佳,它能使茶的香气持久,滋味可口;其次是瓷杯、玻璃杯。切记最好不要用塑料杯来泡茶,因为,塑料在高温作用下容易变形,而且塑料所含的有害物资也容易在高温下进入茶水中,被人喝下。 最后就是茶叶和水的搭配。一般是3—4克干茶,加200—250毫升的开水,泡3—4分钟后慢慢品饮为好。饮茶时要注意,不要将杯中的茶喝干了再添水。第一杯喝去三分之二,再加水饮第二杯,这样使茶汤的浓度基本保持一致。一般茶叶喝三杯就差不多了。长时间浸泡,会使茶叶中的有害物质浸出。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是中国人的举国之饮,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从古至今,喝茶都是一件优雅的事,古代有文人雅士借此表达自己的人生志向;山林高僧以此来寻找通往禅宗的道路;皇室以此作为贡品自己喝个痛快,现在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茶的乐趣。但现在我不仅追求有茶喝,更要喝出健康。因此,真诚希望大家在品味甘醇的同时,能获得一份健康和清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