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压茶”沱茶怎么弄开

  沱茶是一种压制茶,古时为了方便运输及保存而制成的。压制茶在品茶之前都需要开茶。如果是比较松软的压制茶,直接用手弄散就可以了。但是要注意不要弄得太碎,因为茶叶太碎的话,后面冲泡的时候就会出现两个问题,一个是会出现很多碎茶末,影响品茶;另一个是冲泡时会释放更多的茶碱,使茶汤口感变得更加苦涩,影响品饮效果。因此,开茶是压制茶泡饮的关键环节之一,建议大家使用茶刀开茶。

沱茶

  如何选择茶刀呢?建议大家使用圆柄的茶刀,这样遇到压制得特别紧的茶时,使用起来不会硌手。同时,不要使用过于锋利的茶刀,以免在使用过程中伤到自己。

  除了使用茶刀,大家也可以尝试用茶针撬开沱茶。下面教大家用茶针开沱茶的方法。

沱茶

  1、将沱茶的外包装撕开,然后放在一个平整而且干净的器具上,如白纸、茶盒等。注意千万不要使用报纸,因为报纸的油墨会影响茶叶的口感。

  2、将茶针从沱茶的侧面插入,把它分成四等份。

  3、错开侧面的针口,在沱茶底部将它分为四等份,这样总共就分为八等份。

  4、然后平稳地整理松散的沱茶,使其完全松散开来。

  5、没有用到的茶叶要妥善保存起来。

  注意事项:

  1、茶针是比较尖锐的,所以使用的时候要小心,别弄伤自己。

  2、剩下没有冲泡的茶叶,一定要保存好,否则容易受潮变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