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如何醒茶?

  什么是醒茶?

  醒茶就是让沉睡或尘封的茶叶通过与空气和水份的充分接触,从而苏醒过来,让茶叶的本质重新焕发,以便冲泡饮用时使其滋味及香气达到最佳状态。因此,醒茶完成度的掌握,在整个冲泡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对后面的冲泡有直接的影响。

普洱茶

  普洱茶如何醒茶?

  1、生茶

  如果普洱生茶是放在开放环境中的,一般不需要醒茶。但是开放环境容易潮湿,会对茶叶品质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如果普洱生茶是放在密封环境里的,也不需要醒茶,因为这样的话生茶已经死了,不可能“醒”过来。那些放在紫砂缸或者半密封容器里的生茶,就是平时大家说的干仓茶。

  醒茶方法:将需要喝的普洱生茶拿出来,放在开放的环境里大概半个到一个月,但是不用全部撬散,拆茶的时候沿着边缘转着来拆,也就是把同时期外面的先喝完,再喝里面的。如果你所处的地区湿度并不高,开放环境存放的一样是干仓茶,也可以不拆散醒茶。

  2、熟茶

  与普洱生茶不同,普洱熟茶都是需要醒茶的,尤其是一些年份比较近,渥堆气比较重的茶叶,一定要醒茶后才能冲泡饮用。

  醒茶方法:熟普洱茶醒茶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将茶饼整个撬开,放置大约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再拿来冲泡饮用。

  3、泡茶前的醒茶

  泡茶前的醒茶通常也称为洗茶、温润泡。将茶叶放入茶壶中,注入少许热水3-5秒左右,然后立刻倒掉。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茶叶以及泡茶器具的温度,通过对茶叶进行温润浸泡,使茶叶舒展开来,利于茶汁充分浸出。然后静置20-30秒,再冲水浸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