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的斋醮

斋、醮是道教的宗教仪式,斋是为道士修行而作,亦有为供养祖先和祈求国泰民安而举行这种仪式的,醮是为消灾度厄而作。斋、醮这两种道教仪式大致产生在六朝时期。
  在古代,道教徒在中元节有举行斋醮的习俗,宋周密《乾淳岁时记》说“:七月十五日,道家谓之中元节,各有斋醮等。”关于斋醮的仪式,《隋书经籍志》记述得颇为详细,“其受道之法,初受五千文箓,次授三洞箓,次受洞玄箓,次受上清箓。箓皆素书,纪诸天曹官属佐吏之名有多少,又有诸符,错在其间,文章诡怪,世所不识。受者必先洁斋,然后赍金环一并诸贽币以见于师,师受其贽以箓授之,仍剖金环各持其半,云以为约,弟子得箓,缄而佩之。其洁斋之法,有黄箓、玉箓、金箓、涂炭等斋,为坛三成,每成皆置绵蕝以为限域,傍各开门,皆有法象。斋者亦有人数之限,以次入于绵蕝之中,鱼贯,面缚,陈说愆咎,告白神祗,昼夜不息,或一、二、七日而止。其斋数之外有人者,并在绵蕝之外,谓之斋客,但拜谢而已,不面缚焉。而又有诸消灾度厄之法,依阴阳五行术数推人  年命,书之如章表之仪,并具贽币,烧香陈读云:‘奏上天曹,请为除厄。’谓之上章。夜中于星辰之下,陈设酒脯饼饵币物,历祀天皇太一,祀五星列宿,为书如上章之仪,以奏之,名之为醮。”据《隋书 经籍志》载,当时的斋为洁斋,是为道士完成一定的修行之后行将授箓而举行的斋礼,但道教却有中元斋的仪礼,《道藏》中就有三元斋的记载,唐李隆基《唐六典》中亦记载,在三元日道观中的金箓、明真等斋。由此看来,中元节道家的斋礼,不是为道士修行而作,当是为供奉祖先而作,而中元道家的醮礼,当是为消灾度厄而作,与佛教举办盂兰盆会的目的大致相同。
  道教的中元节斋醮传至民间,便被民俗化了,明田汝成《熙朝乐事》说:“七月十五日,俗传为中元节,地官赦罪之辰,人家多持斋、诵经、荐奠祖考。”并且引入了佛教盂兰盆会的一些风俗,形成了中国民间的中元节祭祖风俗。关于这一点,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亦有记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