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做面羊

七月十五做面羊


  在山西一带,中元节前要蒸面羊。主要是做长辈的祖母、姥姥、母亲、姑姨们要蒸面羊赠给小辈孩子们。所谓羊,谐音为祥。面羊包括十二属相,羊只是其中一种。有手巧的还做成猪八戒背媳妇,鱼闹莲、老鼠闹葡萄、爬娃娃和小松鼠、蝴蝶、鸟雀等造型,也做些瓜果梨桃等等,统称为花摸,现在也叫面塑。上面点些颜色,一个个栩栩如生。小辈们还把花摸敬献给长辈,邻里之间也互相赠送品尝,评价谁的手艺最高。
  中元节正值立秋前后,民间说“立了秋,挂锄钩,吃瓜看戏庆丰收”。这时山西有许多庙会和集日,吃水果也正是好季节。在晋东南地区,中元节还要优待放牧人,牛马驴骡也休息一天,喂它们合子饭。当地有民谣说:“打一千,骂一万,缺不了七月十五这顿饭。”牲口是人类的朋友,此时款待牲口,是人性化习俗,天人合一思想在起作用。

姥姥送面人


  这个风俗来自隋唐时期。相传隋末连年荒旱,老百姓吃完了树皮草根就吃死人,有的甚至互相交换孩子煮了吃。当时流传着这么一首歌谣:“好人吃病人,病人吃死人,哥嫂砧板杀亲弟,姥姥锅里煮外甥。”相传河北怀来县洋河边有一个老太太把两岁的小外甥放在锅里煮了,女儿就再不来看娘了。唐朝建立了,娘的日子也好了,女儿多年不来,心里时常惦念,有心去看女儿又害羞,她灵机一动就做了个面娃娃去了女儿家。这时女儿早又生了A子。老太太一进门就把面娃娃塞到外甥怀里,外甥抱着面娃娃乐得直蹦高。女儿见母亲已经老得弯了腰,不由一阵心酸,抱住母亲就放声大哭起来。好心的女婿也表示原谅老人,两口就把老人留下来一块过日子了。那天正好是七月十五。后来,老太太每年七月十五都要给外甥蒸个大面娃娃,邻家们见了便争相仿效,至今这种风俗习惯还在怀来乡间延续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