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七夕娱乐

七夕节日的喜庆活动的中心是乞巧,围绕着这一中心,除了上述的专题性较强的斗巧游戏和摩睺罗化生之外,还有许多娱乐和饮食方面的习惯。关于这些,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有较为详细的记述:
  七月七夕,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乃小塑土偶耳,悉以雕木彩装栏座,或用红纱碧笼,或饰以金球牙翠,有一对直数千者。禁中及贵家与士庶为时物追陪。
  彩画金缕,谓之水上浮。又以小板上傅土旋种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态,谓之谷板。
  又以瓜雕刻成花样,谓之花瓜又以油面糖蜜造为笑靥儿,谓之果食。花样奇巧百端,如捺香方胜之类,若买一斤,数内有一对被介胄者如门神之像,盖自来风流,不知其从,谓之果实将军。又以绿豆、小豆、小麦于磁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蓝彩缕束之,谓之种生,皆于街心彩幕帐设出络货卖。七夕前三五日,车马盈市,罗绮满街,旋折未开荷花,都人善假做双头莲,取玩一时,提携而归,路人往往嗟爱。又小儿须买新荷叶执之,盖效颦磨喝乐,儿童辈特地新妆,竞夸鲜丽。至初六日七日晚,贵家多结彩楼于庭,谓之乞巧楼。铺陈磨喝乐、花、瓜、酒、炙、砚、针、线,或儿童裁诗,或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妇女望月穿针,或以小蜘蛛安合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里巷与   与妓馆,往往列之门首,争以侈靡相尚。
  这里描述了宋代七夕风俗的梗概,虽简言概述,但也能看出当时的七夕节是何等热闹。节日活动,围绕着乞巧,还有儿童作诗吟诵,女郎表演巧活,小孩子学着摩睺罗的样子手把荷叶玩耍比赛。节日的吉祥物,除必备的摩睺罗外,还有被称作水上浮的各种蜡制鸟鱼,被称作谷板的塑成田园风光的“盆景”,还有“人造”的并头莲。节日的果品,更是丰富多彩,有酒有肉,有瓜有果,而且瓜要刻出花样,果要捏出个形象,什么笑靥、方胜、甚至做成人样,披胄带甲,作为统帅果实的将军,良多趣味。宋以后,明清之际,七夕时还要张挂牛郎织女的画像。元熊梦祥《析津志辑佚》说,“宫廷宰辅士庶之家咸作大棚,张挂七夕牵牛织女图,盛陈瓜果酒饼蔬菜肉脯,邀请女流作巧节会,称曰女孩儿节。”这样一来,便把天上的神请到了人间,乞巧节的主题就更突出地表现出来了。值得提及的还有古时宫中的相连爱游戏,南朝梁吴均《西京杂记》说:
  “戚夫人侍儿贾佩兰后出为扶风人段儒妻,说在宫内时,至七月七日,临百子池,作于阗乐,乐毕,以五色缕相羁,谓为相连爱。”这表现古代的先民们不但有向织女乞巧的心理,更有希望饱受离别之苦的神能理解人间爱情、保佑夫妻团圆不离不弃的心理。虽说这是游戏,但也有民族心理上的深层意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