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乞巧集会

  姑娘们聚在一起,行乞巧之俗,游玩嬉戏,更有情趣。这种习俗,各地有所不同。

七夕乞巧集会

广东“七娘会”

七夕节,民间流传着许许多多有趣的风俗。屈大均《广东新语》中,便记载了清初“七娘会”的盛况。“七娘会”在民间多称“拜七姐”。一位参加过“拜七姐”活动的老人回忆,广州西关一带,尤为盛行“拜七姐”。活动通常是在少女少妇中进行,一群关系亲密的姐妹聚在一起,在六月份便早早地将一些稻谷、麦粒、绿豆等浸在瓷碗里,让它们发芽。临近七夕这些少女少妇们便更加忙碌了,她们凑一些钱,请家里人帮忙,用竹蔑纸扎糊起一座鹊桥,并且制作出花样繁多的精美的手工艺品。到七夕之夜,这些女子便在厅堂中摆设八仙桌,系上刺绣台围,摆上各种花样纷呈的女红巧物和花果制品,来炫耀女儿们的巧艺。有的少女还用剪纸红花带装点谷秧、豆芽盘,盘中点着油灯,灯光透出彩画薄纸灯罩,炫彩夺目;人们还用精心布置的插花,如芬芳袭人的茉莉、白兰、素馨及其他鲜花插在铜瓷花瓶里;还用茶匙般大的莲花、玫瑰、百合、山茶等插在小盆中,一朵真的配一朵假的,令其真假难辨;还有把苹果桃柿等生果切削拼叠成各种鸟兽形状的果盘;还有寸把长的绣花衣裙鞋袜和花木屐,用金银彩线织绣的小罗帐、被单、帘幔、桌裙,指甲大小的扇子、手帕,用小木板敷土种豆粟苗配细木砌的亭台楼阁。总之,东西越精致,制作者越能得巧。还有人用米粒、芝麻、灯草芯、彩纸制成五彩缤纷的塔楼、桌椅、瓶炉、花果、文房四宝,还有用各种花纹和文字的麻豆砌成的供品;还有人挂上一盏盏用彩纸和玻璃做成的花灯、宫灯及袖皮、蛋壳灯,动物形灯等各式各样的灯。最受人喜欢的是女子们用彩绸扎制的精致的雏偶,就是我们常说的布娃娃。雏偶有做成牛郎、织女及他们的一对小儿女的形象的,一般放于上层,下层是从事各种艺术活动的小儿形象,有跳舞的,有吹箫的,还有弹琴的,来庆贺牛郎织女相会;还有“西厢”“红楼”“杨门女将”等成套的戏剧人物形象;还有一些瓷塑玩偶,这些玩偶是大人们送给孩子的礼物。另外,人们还会陈列出各式各样的化妆品,如小胭脂盒、镜、彩梳、绒花、脂粉等,一方面供织女享用,等织女“享用”后便给女子们使用。此外,还有蜡制瓜果、小动物等。还有就是甜咸点心、茶、酒、瓜子、花生等各种小点心,在这些环节中,不可或缺的是烛台、香烛,在烛台上插上香烛,并用最好的檀香将香烛点燃。

  少女和少妇在七夕之夜会尽情地打扮自己,用天河水沐浴、洗头发,然后换上锦绣衣裙、旗袍等漂亮衣服,头上扎上梳发髻,戴上白兰、素馨等做成的花饰;再轻扫蛾眉、抹脂粉、点绛唇、额上印花,用凤仙花汁染指甲。女子们经历了如此精致认真的装点,一个个如同仙子下凡,大家围坐在八仙桌旁,进行各式各样的游戏:有的吟诗作对,行令猜谜;有的穿针祭拜乞巧;有的指着天上北斗七星及双星,向大家动情地讲述有关牛郎织女的故事和诗词典故;还有人家请来戏曲演员,演唱粤曲,女子们也会自己弹琴吹箫等。这时人们可以去别的人家观看乞巧桌陈设,即使参观的人再多,主人也会热情款待。欢庆至半夜十二点时,是织女下凡的吉时,此时人们将所有的灯彩、香烛都点燃,顿时四周五光十色,一片辉煌;姑娘们高高兴兴地穿针引线,喜迎七姐,到处人声鼎沸,非常热闹。最后大家又欢宴一番,很晚才逐渐散去。清诗人汪伦在《羊城七夕竹枝词》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绣阔瑶扉取次开,花为屏障玉为台。青溪小女蓝桥妹,有约会宵乞巧来。”

胶东“拜七姐神”

  胶东地区的人们会在七夕那天拜七姐神。年轻妇女穿上崭新的衣服,汇聚一堂,一起在庭中祭拜七姐神,口中还唱着动听的七夕歌谣:“天皇皇,地皇皇,俺请七姐姐下天堂。不图你针,不图你线,光学你七十二样好手段。”不少地方的少女还制作“巧花”,她们用面粉制牡丹、莲、梅、兰、菊等带花的饼摸食品,即巧果,还有巧菜,巧菜指在酒盅中培育麦芽。人们正是在七夕这天用巧果、巧菜来祭祀织女,祈求幸福。

嘉兴“七夕香桥会”

  在浙江嘉兴塘汇乡古窦径村,每年七夕,人们都赶来参与庆祝活动,一起搭建香桥。所谓香桥,就是用各种粗长不等的裹头香搭成长约四五米、宽约半米的桥梁,并在桥梁上装上栏杆,在栏杆上再扎上五色线制成的花。夜晚,人们便祭祀牛郎织女双星,祈求幸福,然后再将香桥焚化,这种仪式象征着牛郎织女已走过香桥,欢天喜地地相会了。由此可见,这香桥一事,是由传说中的鹊桥传说演化而来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