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诸暨西路乱弹)

2013-12-09 0 反馈

乱弹.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诸暨市

诸暨西路乱弹是清初秦腔西路艺人由陕西经杭嘉湖水路传入诸暨,与当地语言、音乐、戏曲相结合而形成的乱弹剧种,流行于嵊州、绍兴、萧山、浦江、义乌等周边地区。诸暨西路乱弹在声腔、语言、剧目和表演上又与其他乱弹剧种有别。清中叶是诸暨西路乱弹的鼎盛期,仅诸暨一县就有“老长春”等数十班,大多在集镇贸易会市期间演出,被称做“会市戏”。

西路乱弹除能唱梆子腔外,还拥有二百多支曲调和四百多个剧目,曾与绍剧、越剧成三家鼎立之势。代表作有《双贵图》、《日旺牌》、《铁灵关》等。

1962年,诸暨乱弹剧团成立。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扶植下,通过培训班、戏曲进校园、文化下乡等形式,西路乱弹迅速崛起,新排的《大补缸》等传统剧目,广受观众欢迎。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