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

2013-12-09 0 反馈

京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

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2001年,江苏省京剧院等6个省属文艺团体组建成立了江苏省演艺集团。2005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半个世纪以来,剧院拥有的程派传承人新艳秋,谭派传承人王琴生,麒派传承人赵云鹤,武生名家梁惠超、周云亮、王正坤,武旦周云霞以及其他数十位艺术家,为京剧院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剧院现有演职员一百二十余人,阵容整齐,流派纷呈,拥有国家一级演员李洁、徐全心、周丽霞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艺术中坚力量。

剧院成立至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将剧目创作作为剧院发展的立身之本。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创作了《骆驼祥子》、《飘逸的红纱巾》等数十个优秀剧目。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淮安市

荀派在京剧的四大名旦之中独树一帜,宋长荣是正式拜荀慧生先生为师的荀派传人,唯一的乾旦代表,有“活红娘”之美誉。他在舞台上塑造的花旦形态,最具有荀派所特有的妩媚柔美的特质。

荀派花旦所特有的“生活化”表演形式,不但丰富了古典戏曲的表现手段,且拉近了古典戏曲向现代戏曲转变发展的内在关联,对研究中国戏曲发展史具有特别的意义。宋长荣在荀派艺术的再传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弟子遍布全国,成绩斐然。宋长荣还多次应邀赴台、港地区,及美国、加拿大等国演出和讲学,在弘扬荀派表演艺术方面发挥重要的文化交流作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