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孔大典(南孔祭典)

2013-12-09 0 反馈

南孔祭典.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衢州市

南宗祭孔是指居住南方的孔氏宗亲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举行的例行祭祀仪式。

南宋建炎二年(1128),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奉宋高宗赵构之命赴扬州陪皇帝进行郊祀后,扈跸南渡,于建炎三年(1129)来到浙江衢州,受诏“权以州学为庙”祭祀孔子,由此而开始了衢州所特有的祭祀孔子的活动—南宗祭孔。

南宗祭孔活动以“东南阙里”衢州为中心,广泛分布于孔氏南宗在南方的各居住地。祭祀活动包括四大祭(四季仲月上丁日)、四仲丁(大祭后十天)、八小祭、节气祭以及生日、祭日的特别祭和逢初一、十五的一般祭拜等等,广义上还包括南宗管辖的各地书院祭孔活动以及南宗私塾、读经班的开蒙仪式等等。南宗祭孔在衢州一直延续八百余年,解放后一度中断。2004年由南宗嫡长孙孔祥楷先生倡议恢复。

孔氏南宗的祭祀仪式是一种国祭(官祭)、家祭与民祭相结合的独特的祭孔活动,对于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