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祭典(洞头妈祖祭典)

2013-12-09 0 反馈

妈祖祭典.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洞头县

洞头县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外,由103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100.3平方公里,与福建相邻,人们以渔业生产为主。特殊的环境条件和地理位置,使得人们对“妈祖”极其信奉。

明末清初,福建莆田渔民来洞头打鱼,带来“妈祖”信俗。东沙“妈祖宫”就建于清乾隆年间,是浙江省尚存规模最大、构建最完整的妈祖庙,有近300年历史,是浙江妈祖庙中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县六个乡镇建有“妈祖宫”11座,妈祖与陈十四娘娘共奉的庙也有11座,平均每4.5平方公里有一座妈祖庙。

洞头渔民每逢造新船,要在船中舱设龛供奉妈祖。渔汛开始和结束,要到妈祖庙祭拜。每年农历三月廿三日与九月初九,各妈祖庙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主要有祭拜、“做供”、妈祖巡游以及“迎火鼎”、做戏等民俗文化活动,参与信众遍及全县93个渔村,为洞头渔区信俗活动中的最大盛典。

  洞头距台湾138海里,机动船仅需8小时;洞头渔场是浙江第二大渔场。台湾渔民在渔汛到洞头生产、补给,必到妈祖庙祭拜,赠送锦幛,交流十分频繁。

  “妈祖信俗”的主要价值及其影响表现在:

  1.妈祖的形象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善良、智慧和正义的化身。对于提升人们心性、净化社会道德,构建和谐社会都有现实的意义。

  2.妈祖文化已遍及全世界,文化纽带意义明显,对于对外文化交流和认祖归宗有着重要作用。

  3.妈祖信仰是海峡两岸关系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是大陆和台湾文化交融的平台,对于促进祖国统一具有积极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