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水印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木版水印.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书画出版社

  “镂象于木,印之素纸”的传统木版水印技艺源于中国古老的雕版印刷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唐代,木版水印技艺就已经相当成熟。宋元以来,流行木版水印的书籍插图;明代以后,此风更是盛极一时。明末“饾版”和“拱花”等复杂的套版叠印工艺得到广泛采用,木版水印在工艺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一技法随即在民间广泛流传开来,用以印制谱笺和民间年画等,成为中国特有的传统绘画复制印刷技艺。

  上海朵云轩自清代光绪二十六年(1900)创立以来就传承了木版水印的传统技艺,经过百余年的制作、研究和发展,朵云轩木版水印已经成为一门综合绘画、雕版和印刷的再创性艺术,其木版水印作品制作细巧,用料考究,重格调、重笔墨、重韵味,具有精致、典雅、秀润的风格特征。绢本细腻秀雅,纸本古逸苍润,与荣宝斋木版水印并列为中国木版水印两大流派,号称“南朵北荣”。

  朵云轩木版水印传承的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技艺,而且是一种优秀的文化。木版水印作品惟妙惟肖,几可乱真,为人们学习、欣赏和收藏历代书画佳作提供方便,具有独特的艺术和文化研究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