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纸制作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竹纸制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将乐县

福建省将乐县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盛产毛竹,有着丰富的造纸原料资源。将乐生产竹纸(又称“毛边纸”)历史悠久,其中以龙栖山的“西山纸”最负盛名,这种纸早在唐宋时期即已闻名四海,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生产历史。

西山纸的手工制作流程较为繁复,由砍嫩竹、断筒、削皮、撒石灰、浸漂、腌渍、剥竹麻、压榨、匕槽、踏料、耘槽(打浆)、抄纸、干纸、分拣、裁切等28道工序组成。制作出的西山纸质地细腻柔韧,光润洁净,吸水性强,久存不蛀,吸墨性强,用于书画,墨色固定而不易消退。此外,西山纸还可用于修复、印刷古旧书籍。清代乾隆年间编印《四库全书》时,清高宗曾命钦差大臣到将乐调纸印刷。近代以来,西山纸出口到日本、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各国人民的欢迎。西山手工造纸技艺是中国古老手工造纸技艺的重要一支,在福建及中国传统手工造纸技艺的研究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