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打歌

2013-10-11 0 反馈

彝族打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彝族打歌也称“踏歌”,是云南省巍山县分布最广、影响最大也最为普及的一种自娱性民族民间舞蹈。据清代嘉庆《景东直隶厅志》记载,“打歌”当时已广为流传,除个别有严格的时间、地点规定外,每逢春节、小年(农历正月十五)、火把节或婚嫁、聚会,人们都会彻夜踏跳。

彝族打歌多在晚上进行,开始时先在舞场中央点燃篝火,人们以火为圆心,自然围成一圈或数圈,踏地为节,舞蹈歌唱。如是在白天打歌,则无需点火。芦笙和笛子是打歌不可缺少的乐器,活动进行时,圈内一人或数人吹芦笙,称为“歌头”;另有一人吹笛子,一至二人舞刀弄棍。除芦笙和笛子以外,有的地方还以三弦和月琴作为陪衬乐器。在巍山地区,西山一带的打歌多为男半圈女半圈,如此一圈一圈层层围拢,展开活动;东山一带则多为男一对女一对,如此数十对逆时针舞动,边唱边跳,逐渐形成圆圈,尽情展现优美的舞姿和嘹亮的歌喉。舞蹈动作以腰、腿为律动,队形变化不多,人数只能成双,手扣手,肩搭肩。

打歌调曲调众多,主要有喜事打歌调、节日打歌调、忧事打歌调、善事庙会打歌调、平常打歌调等。曲调旋律优美,风格独特,曲调进行平稳,音程跳动起伏不大,多为上下句或四句乐段结构。一首曲调可根据舞者情绪的变化和需要,可快可慢,反复加花使用,并能加进自我风格。其歌词形式可分为四句式、六句式、八句式、十句式、十二句式、奇数式等多种,句式则包括五言、六言、七言和长短句等形式。

打歌在巍山地区的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当地彝族传统节日及婚丧嫁娶、飘梁竖柱等重大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歌舞乐三者合一的打歌中积淀了彝族古老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社会学、民俗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打歌这一古老的民间文化活动正面临消亡的危险,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