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打猴鼓舞

2013-10-11 0 反馈

毛南族打猴鼓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平塘县

打猴鼓舞是毛南族独有的一种民间舞蹈,流传在贵州省平塘县的毛南族聚居区。打猴鼓舞一直在不足十万人口的毛南族中发展传承,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该舞蹈分为“猴王出世”、“猴子敲桩”和“猴子引路”三部分。一人击铜鼓,一人击皮鼓,多人表演,动作滑稽、诙谐,全模仿猴子,内容独特,被誉为舞蹈中的“活化石”。

打猴鼓舞的表演有男子独舞、双人舞和多人舞三种形式,整个舞蹈显现出狂、野、粗、灵的风格特点。打猴鼓舞分“猴王出世”、“猴子敲桩”、“猴火引路”三段:第一段“猴王出世”表现毛南族先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第二段“猴子敲桩”表现毛南人顽强生存、团结勇敢的抗争精神;第三段“猴火引路”表现毛南人继承先人遗志、奋勇前进的开拓精神。打猴鼓舞表演时,击打铜鼓、皮鼓以控制节奏,用鼓点的强弱、轻重、快慢引导舞蹈动作的变化,双腿蹲跳的动作贯穿表演始终。

打猴鼓舞是毛南族民风民俗和图腾文化的具体体现,具有民族学、艺术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毛南族从事民间法事活动的人都已年过七旬,无法再跳打猴鼓舞,年轻人又不愿学习这种动作难度较大的民间舞蹈。在此情势下,毛南族打猴鼓舞濒临灭绝,急需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