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搓

2013-10-11 0 反馈

甲搓.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盐源县

甲搓(甲措)是摩梭人在长期生产实践及生活习俗中形成的一种原始民间舞蹈,长期以来一直在泸沽湖及其周围地区广泛流传。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与摩梭原始的宗教达巴教及生产、狩猎和战争等密切相关。

甲搓即打跳舞或锅庄舞,“甲”为美好之意,“搓”为舞的意思,就是为美好的时辰而舞。这种舞节奏明快,舞步刚健粗犷。通常由一吹笛子或芦笙的领舞者起头,舞伴们面向火堆,紧挽手臂,五指交叉,随逆时针方向翩翩起舞,舞步随音乐节奏速度快慢而变化。

相传甲搓原有 72 种曲调和舞蹈,完整流传至今的仅有“搓德”、“了搓优”、“格姆搓”、“阿什撒尔搓”、“卧曹甲莫母”等十多种。甲搓以群体性表演为主,歌、舞、乐紧密结合,舞曲旋律优美,舞步变幻多姿,融观赏性、抒情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充满浓重的历史感和生活气息。

作为原始歌舞艺术的活化石,甲搓充分展现了摩梭先民的智慧,它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朵异彩纷呈、魅力独具的艺术奇葩,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可以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进民族团结、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随着时代的变迁,古老的原始民间舞蹈甲搓已处于濒危状态,传承乏人,亟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