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嘎甲谐

2013-10-11 0 反馈

旦嘎甲谐.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萨嘎县

旦嘎甲谐是流行于西藏自治区萨嘎县旦嘎乡的一种民间歌舞,它以传统民歌为主要内容,音乐曲调浑厚淳朴,风格独特,生活气息浓厚,具有很强的自娱性。旦嘎乡的甲谐闻名后藏,甲谐在这里世代相传,男女老幼都会表演。

旦嘎甲谐的起源有三种说法,一说是为庆祝战争胜利而营构的,一说是为在歌舞比赛中获胜而编排的,一说是为庆祝文成公主进藏而创制的。

旦嘎甲谐活动一般在每年的藏历新年和重大节日里进行,表演时男女分班,载歌载舞,一唱一和,步伐厚重沉稳,动作粗犷豪放,显示出藏民族剽悍勇敢的性格。道具有长腰刀、马鞭和装在小刀鞘内的小刀和筷子。表演时间可长可短,长的一般可以连续跳一整天。传说的表演方式主要为圆圈,男女各半圆。鼓手盘腿坐在中间,舞时边唱边向顺时针方向移动,有的男女轮流表演,表演威武雄壮,优美自如。表演内容有“鱼跃”、“雄鹰展翅”、“刀技”等。演出服饰均用绸缎制成,以红色和黄色为主,透出高贵典雅的气质。演员头戴又大又圆、缀有流苏的帽子,舞蹈时不停地摇摆头部,像狮子一样威武雄壮。

旦嘎甲谐是西藏自治区萨嘎县特有的一种集体性舞蹈,体现了民族的生活、思想,是具有一定审美特征的艺术表现形式。其舞蹈的身韵、风格以及审美都为探讨古老藏族文化作出了贡献。目前,在现代文化的影响下,传统的旦嘎甲谐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况,亟待保护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