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孜

2013-10-11 0 反馈

廓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曲水县

廓孜是藏族船夫的一种娱乐歌舞,流传于西藏自治区腹地拉萨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北岸的曲水县俊巴村,其历史至少可追溯到五世达赖以前。在藏语中,“廓”意为牛皮船,“孜”意为舞蹈,所以廓孜又叫“牛皮船舞”。

牛皮船是吐蕃时期以来西藏地区主要的水上交通工具。大约两千多年前,藏民族已经用牛皮船摆渡和运输物资,吐蕃时期开始出现牛皮船在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上竞渡的历史记载,桑耶寺、布达拉宫及罗布林卡的壁画中对此也有描绘。

每当雪顿节和望果节等传统节日来临之际,船夫们就会背扛起牛皮船进行廓孜表演。廓孜舞蹈多取自当地的果谐,具有灵活多变、顿地为节的特点,舞蹈第一段为“述道白”,第二段为“仲孜”(即野牛舞),第三段为“挑哈达”,第四段为“祝福歌”,整个舞蹈铿锵有力、粗犷朴实,呈现出鲜明的地域风格。

廓孜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集娱乐性、艺术性、地方性、自发性和民族性于一体,对于研究民族文化、民俗学、历史文化方面有重要价值。

目前,俊巴村只有两位能跳廓孜的老艺人。由于廓孜是在特殊历史背景和生活条件下形成的,表演难度大,学习时间长,道具又极其沉重,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致使廓孜后继乏人,处于濒危状态,有待政府抢救扶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