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宣卷

2013-10-11 0 反馈

绍兴宣卷.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绍兴县

绍兴宣卷是浙江绍兴地区的“五大曲种”之一,它形成于清代后期,清末民初流布上海、杭州、苏州、绍兴、宁波等地,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

绍兴宣卷是一种具有宗教色彩的说唱艺术,主要用于祀神祈福活动。其唱本通称“宝卷”,艺人演唱置于桌上,照本宣唱,故名“宣卷”。一般的宣卷徒歌清唱,称为“平卷”;若加二胡、三弦、月琴等伴奏,则称为“花卷”。“平卷”最少需三人,分任生、旦、净、丑诸角色,一人可兼几个不同行当。演唱时围桌而坐,面南者称“禄位”或“书位”,负责翻卷本,多任旦角;东向者称“福位”或“鱼位”,负责以高音木鱼击节,多任杂色;西向者称“寿位”或“静位”,负责击醒木助唱,多任生角。若由四人演唱,则尚有与“书位”并坐的“茶位”,负责斟茶助唱。绍兴宣卷的唱腔音乐称“宣卷调”,其中包括来自绍剧的“五宫调”、“耍孩儿”,来自调腔的“阴四平”、“佛莲花”、“启奏调”及来自民间小调的“单双”、“阴世调”等。唱词以七字齐言对偶或十字齐言对偶为主,唱调音乐亦以上下句末三字始,帮唱必接以“南无阿弥陀佛”的辞腔。

绍兴宣卷的卷本总数在百部左右,其内容或与佛教经籍有关,如《目连宝卷》、《刘香女宝卷》等;或与戏曲及其他曲种同目,如与绍兴调腔同目的《琵琶记》、《西厢记》、《循环报》、《粉玉镜》,与绍剧或越剧同目的《三官堂》、《凤凰图》、《碧玉簪》、《龙凤锁》、《双金花》、《卖花龙图》、《卖水龙图》、《割麦龙图》,与苏州弹词、绍兴词调同目的《玉蜻蜓》、《珍珠塔》、《玉鸳鸯》、《碧玉钗》等。宣卷艺人并无严格的师承,多系自愿组合成宣卷班,以“鱼位”为首,在神诞、寿庆、祭奠等典礼中演唱。

1950年起,受政治形势的影响,绍兴宣卷逐渐停止演出。目前虽有所恢复,但传承乏人,亟待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