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合院传统营造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北京四合院.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北京四合院传统营造技艺是采用传统木、瓦、石、砖等传统材料和北方传统匠作做法的民居营造技艺,其营建工序复杂,工艺讲究,体现了北方民居的建造理念和技术水平,是研究民居建筑文化的重要内容。

北京四合院是一种合院式住宅,是北京老城的基本组成单位。自元代起奠定格局,明清两代形成以倒座、垂花门、抄手游廊、正房、东西厢房和后罩房等组成的四合院布局。北京四合院因其形制规整,适应性强,成为四合院住宅的典型和代表。

北京四合院的营造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理念。院落的进深、开合,及大门、影壁、屋饰等细节上,均鲜明地反映了古代民居的等级色彩。家庭成员及仆佣分别住在正房、耳房、厢房、倒座房,通过建筑的位置、朝向、宽窄、高低不同体现着地位和等级的差别,各向房屋又连接为统一的整体,尊卑有序,折射出传统社会家庭组织的伦理内涵,具有重要的社会学意义。北京四合院的灰墙灰瓦构成了北京城的基本城市色彩,形成了京城特有的民居文化情调。

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四合院遭到很大破坏,其营造技艺因现代建筑方式的冲击也日渐失传,保护北京四合院传统营造技艺已成为当务之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