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法帖雕版拓印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衡水法帖雕版拓印.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

衡水市桃城区位于华北大平原腹地,美丽的衡水湖畔,这里刻制法帖的村庄有十多座,其中尤以阎庄最具规模,村民大多会法帖刻板拓印技术,帖品精美。鼎盛时期,除在本地立店销售,还销往天津、北京、山东、山西等地,仅北京琉璃厂就有十余家阎庄帖店,最著名的有“怡墨堂”、“墨宝斋”等。

明朝永乐年间,衡水阎庄一阎姓商贩穿州过府,善抓商机,获悉读书人爱好历代名家书帖,便将各地碑刻拓印,略事装裱,顺带发卖,见购者众多,而拓制碑刻不便,遂萌自刻法帖之心。在衡水就地取材,试用果木替代石板,屡试终获成功,即行刻制。之后,此技艺世代相传,一时衡水部分村庄成为法帖制作专业村。

    衡水法帖无论是雕刻技艺还是拓印方法,堪称一绝,雕刻技艺陡刀立线娴熟流畅,再现原作之神韵,拓片形式样式繁多,蝉翼拓、乌金拓,精美绝伦。工序为:选稿定稿、选材加工、上板雕版、拓印装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