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北山庙会、张山寨七七会、方岩庙会、九华山庙会、西山万寿宫庙会、汉阳归元庙会、当阳关陵庙会)

2013-10-11 0 反馈

庙会.jpg

北山庙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吉林市

北山庙会是在吉林省吉林市北山举办的具有悠久传统的民俗活动文化空间。

北山坐落在吉林市区的西北面,是著名的城区森林公园。清康熙年间,山顶始建关帝庙。其后建有药王庙(原名三皇庙)、玉皇阁等,形成庙宇群,遂有“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之誉。自清代起,以庙宇为中心形成各种固定节期的民俗集会,传承至今。

每年农历四月以后,庙会接连不断,有四月初八佛诞节、四月十八娘娘庙会、四月二十八药王庙会、五月十三关帝庙会,其中以药王庙会最为隆重。庙会期间,善男信女虔诚礼拜,摊贩叫卖,民俗表演热闹非凡。

融儒、释、道多元信仰于一山,集满、汉、朝、蒙、回等多民族习俗于一体,使北山庙会独具特色。

 

张山寨七七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缙云县

张山寨七七会是浙江省缙云县胡源乡招序村张山寨于农历七夕举办的民间信俗活动。

张山寨七七会始于明万历初年。张山寨献山庙里供奉着浙南、福建一带民间广为信奉、颇有影响的地方神陈十四娘娘。传说农历七月初七是陈十四诞日,每年这一天当地民众都要到这里举行规模盛大的张山寨七七会。

张山寨七七会沿用明万历初年确立的习俗,活动形式和程序分为:设立“案坛”、上寨迎轿、巡游祈福、献戏、山寨守夜、会案表演、祭拜归位等。

会期,各种独特风格的古老民间表演都在这里竞相献艺,观者如潮。除本地民众外,还有来自浙江、福建以及台湾等省的信众。

张山寨七七会因百姓信仰陈十四而长盛不衰。活动组织沿用明时立的主事村点轮流首事管理制度,即由轮值村主持活动事宜。

该项目活动涵盖信仰、民俗、民间文艺等领域,对于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亦有传统节日文化研究的民俗学价值。

 

方岩庙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永康市

方岩庙会是在浙江省永康市胡公祠举办的民俗活动文化空间。

方岩位于永康东部,为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山顶上有始建于唐大中四年(850)的广慈寺和后世为纪念宋代胡则而修建的胡公祠。

胡则(963—1039),是北宋名宦,宋宣和至宝佑间,历代皇帝不断加封,胡则便由臣到侯、由侯到公。由于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民间百姓奉之为“胡公大帝”,立“胡公庙”祠祭。

庙会时间为每年农历八月初至九月重阳节,历时五十余天,八月十三前后和九月重阳前后为两个高潮。

庙会活动的核心内容是“迎案”,即“迎罗汉、拜胡公”仪式活动:胡公神座(俗称“胡公案”)巡游,卤簿仪仗扈从。由数十或上百名青壮年组成的罗汉班(俗称“迎罗汉”)随其后,表演武术杂耍。亦有歌舞队,或跟随罗汉班之后,或单独活动,民间舞“十八蝴蝶”和舞狮“九狮图”是闻名遐迩的传统节目。参加庙会的罗汉队多达四五百支,分属民间72个“胡公会”,会期在方岩山顶和沿途村庄争奇斗艳,热闹非凡。

 

九华山庙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

九华山庙会是在安徽省池州市九华山定期举行的敬奉地藏菩萨的传统民俗活动文化空间。

九华山著名风景区,以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佛教文化传统著称于世。唐开元末年,新罗僧人金乔觉渡海来到九华山修炼,圆寂后被僧徒尊为地藏菩萨化身。此后,每逢农历七月三十日,佛教僧徒和当地民众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逐渐形成九华山庙会:佛诞节(农历四月初八)、自恣日(农历七月十五)、地藏诞日(农历七月三十)举行“浴佛法会”、“盂兰盆会”、“大愿法会”,农历十月十五民间和寺院共同举办“阴骘大会”,四面八方香客虔诚礼拜,买卖交易聚成集市。

九华山庙会以超度亡灵、祈求平安和众生安乐为主要内容。同时,当地民众举办“舞龙灯”、“狮灯”活动,演出《目连救母》、《九更天》、《刘文龙》等傩仪节目,连续数日,热闹非凡。

 

西山万寿宫庙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西省新建县

西山万寿宫庙会是在江西省新建县万寿宫定期举办的祭祀净明道祖师许逊的传统民俗活动文化空间。

许逊(239—374)是东晋人,生长在江西南昌。东晋元帝大兴四年(321),隐居南昌南郊梅仙祠旧址,创办道院,立净明道派,被尊奉为祖师。道教仙话说他得道成仙,为“十二真君”之一。北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追封他为“神功妙济真君”,升南昌西山观为宫,赐额“玉隆万寿宫”。之后,形成定期的庙会。

传说农历八月十五是许真君得道升天的日子,因此每年七月二十至九月初一便是信众们集中进山朝拜的“香期”,亦称“庙会期”。八月(号净月)初一晨旦开朝,朝拜队伍执“万寿进香”旌旗,锣鼓喇叭相随,陈敬供品,默念心愿,祈求赐福。夜晚民间戏班演出。

该项目活动涵盖信仰、民俗、民间文艺等领域,对于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增强社区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亦有宗教学、民俗学、历史学研究价值。

 

汉阳归元庙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

汉阳归元庙会是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归元寺定期举办的传统民俗活动文化空间。

归元寺属曹洞宗,又称“归元禅寺”,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顺治十五年(1685)。清代中叶汉阳庙会已颇具名气,每年春节前后众多香客进香祈福,游客如织,以正月初九为最盛,新春祈福仪式与民俗活动结合是该庙会的特色。

汉阳归元庙会是当地民俗生活的缩影,它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具有宗教学、民俗学、历史学研究价值。

 

当阳关陵庙会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当阳市

当阳关陵庙会是在湖北省当阳市关陵庙定期举办的以祭祀关羽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民俗活动文化空间。

当阳别名麦城,是三国蜀将关羽遇害葬身之地。祭奠关羽,“乡人墓祭,岁以为常”(嘉庆《荆门直隶州志·当阳冢墓》)。清雍正《湖广通志》卷二十五记载:关帝庙,“以茔墓所在建立祠宇,有司以时致祭”。

庙会于每年春季或秋季举办。主要活动有:祭祀关公、演关戏“当阳杀故事”、民间娱乐活动、许愿还愿、庙市等内容。大量周边县市、外省以及海外信众届时涌来,体现这一民俗活动在增进社区民众文化认同方面具有的积极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