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礼:发展体育保家卫国

【射礼简说】

我们开运动会,比赛项目各种各样。古代也有运动会,但是主要是比射箭。在很长时间内,弓箭都是军队的重要武器,比射技不仅是在交流感情,更是在加强国防。所以古代的运动会既有联谊的性质,又有演习的意味,还有教育的功能。

射礼是一种举行“射”之前的礼仪。射不仅是一种技艺的练习与竞赛,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观盛德、司礼乐、正志行的教育意图。从历史记载来看,射礼可以分为四种。

一是大射,天子、诸侯为祭祀选择参加的人员而举行;

二是宾射,诸侯朝见天子或诸侯相会时举行;

三是燕射,在平时燕息之日举行;

四是乡射,地方官为荐贤举士而举行。

射礼前后,常有宴饮,因此乡射礼也常与乡饮酒礼同时举行,是古代盛大的聚会活动。

主持大射礼仪的司射,要袒露左臂,执弓挟箭到阶前,请求射礼开始。这时有人员将弓矢献给君王,宣布计算成绩的方法和比赛规则。然后说:“弓箭都已齐备,执事者请求射事开始。”

这时如果是君王,他就直接应允,如果是嘉宾主持,就回答说:“在下德艺不高,但由于诸位先生的缘故,不能不许。”这时候司射就宣布:“向宾请射,宾已准许。”类似于“比赛开始”。

比赛开始以后,工作人员就通报:“先生与某某先生射。”“运动员”听到自己的名字,就上前射箭,射完下场,这一套做法其实和运动会是差不多的。

历史上记载,在汉宣帝甘露三年,众多的儒家在石渠阁讲论经义,讨论过大射礼与乡射礼在背景音乐上的区别。东汉永平二年,明帝“临辟雍,初行大射礼”,这是史书中第一次记载大射之礼。

从两汉开始,就渐渐有了记载射礼的章句。后齐的射礼记载较详,每年季秋为大射,有专门的“射所”行礼。唐代在射宫中举行射礼,也是在每年的三月三、九月九两次。皇帝要射出第一箭,群官中有射中的有奖品。这种射礼也曾经因为耗资太大而中断过,但是国家繁荣的时候还是会定期举行。北宋大体沿用唐代制度,明太祖重视射礼,他认为,不仅武夫要弯弓习射,文士不解弧矢之道也是不对的,于是下令太学及郡县学生都要学习射箭。

清初对骑射军训也很重视,但是后世八旗子弟散漫怠惰,不知习武骑射,皇室也就垮了。

【投壶之礼】

投壶之礼与射礼相仿,但它不需要宽大的赛场和众多的人员,比较适合中小型聚会用。

投壶,就是以箭矢投入壶中为胜。壶是肚子大嘴巴小,里面装着豆子,使箭矢投入后不至于弹出来。箭矢是用柘木削制而成的,投入壶中的也可以是扇子、簪子等物品。投壶可在室中、堂中或庭中举行。一般的投距是二矢半,不过箭有长短,实际距离也略有变化。

投壶时,先由主人派人拿着壶,到来宾面前,请求他们加入投壶的游戏。宾主拜揖行礼之后,放好器具,宣布投壶规则。主要规则是:必须将箭矢的端首掷入壶内才算投中,要依次进行,抢投的不计分,投胜者罚不胜者饮酒等。

投壶之礼春秋时多见。《左传》中记载了晋侯、齐侯投壶燕饮的故事。晋侯先投,其间穆子致祝词说“有酒如淮,有肉如坻,寡君中此,为诸侯师”,说完一投而中。轮到齐侯投时,他也祝道“有酒如渑,有肉如陵,寡人中此,与君代兴”,也把矢投进了壶中。在这个游戏当中,蕴藏着政治斗争的风云。

投壶这种游戏业传到了日本和韩国,那时贵族们都模仿中国的玩法,不过日本贵族喜欢折扇,女眷大多都玩以扇投壶的游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