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苗族服饰图案设计的启示与应用探讨

    一、湘西苗族服饰图案文化概述

    民族服饰是本区域少数民族对所处的自然环境、社会生活传统文化的集中反映及其价值观的完整体现。苗族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在湘西地区扎根繁衍已经数千年之久,其服饰在长期的本民族文化的熏陶下,形成了品种丰富、色彩鲜艳、图案不拘一格的特点,以细致精美著称于世。与其他少数民族地区苗族服饰特点不同的是,湘西地区的苗族服饰图案采用了大量的针绣与刺绣,图案排列紧密,色彩鲜艳斑斓,图案大都来自自然的花鸟虫兽,充分反映了本地区的苗族人民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屈不挠,辛勤劳作,崇尚自然和热爱美好的生活面貌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

    独特的地理环境创造出了一群独特而神秘的族群,他们依山傍水,幕天席地,与万物共聚,自由浪漫,大气磅礴,女人银铛点缀,细致多情,男人坯布着衣,豪放干练,这个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和精美的民族文化积淀的民族就是苗族。其中最能体现苗族人民崇尚自然,热爱光明,爱美集群,勤劳勇敢特点的就是苗族人的服饰图案文化。湘西苗族服饰图案起源于苗族人民平常最普通的生活,起源于苗族的历史和苗族的文化积淀,因此研究湘西苗族的服饰图案就等于了解湘西地区苗族这个族群的历史变迁,服饰图案里面包括迁徙、战争,既有生活也有爱情。图案以绚丽多姿,工艺精美而获得世人的称赞,其中又以蜡染、刺绣、挑花、织锦为主要体现,并且集中的表现在花纹图案,虫鸟几何纹样上面。

    花垣县民乐镇、龙潭镇、吉卫镇的苗民刺绣形成的图案纹样丰富多彩,神形兼备,富于变化,既形象生动又具有抽象气息,活泼而不失零乱,简朴而又蕴含历史典故,看似简单实则繁杂多变。用不同的色彩可以代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图形代表不同类型的动物植物,用各种最简单的几何形式组合搭配,寥寥几针便勾勒出绚丽的而又喜庆吉祥的图案,叫人拍手不绝。通过对凤凰三江、腊尔山镇,保靖夯沙、水田乡,吉首己略、马劲坳乡,花垣雅酉、董马库乡等多个当地的苗族服饰的调查研究,表明这些花纹图案原来大多绣织于衣服最引人注目和最容易磨损的部位,这样既增强了服装的装饰性,又增强了衣服的耐磨性,充分体现了苗族服饰美观实用的特点。苗族虽然没有文字,但是他们能通过这样独特的方式以图案的形式绣刻于随身衣物上,哪怕是迁徙的脚步走的再远,离开家乡的时间再久,苗族的子孙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传承祖先遗留下来的信息了解本民族的历史文化。

    二、湘西苗族服饰图案对现代时装设计的启示

    身处21世纪的今天,人类所创造的文明已经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也使人们逐渐脱离了在复杂社会群体中生存的艰苦。一方面我们充分享受着科技文明带给我们的物质享受,另一方面一些古老的传统文化也正逐渐被遗忘和消失。苗族服饰文化也正面临着这样的危险。以我们调查的保靖县夯沙乡夯相村为例,该村为纯苗族聚居区,但如今50岁以下的女性早已不会织布,大部分苗人也不再穿手工与绣花苗服,绝大多数年轻人甚至中老年人都以穿汉服为主,即使50岁以上的穿苗服的苗人,也是以机织或以机器绣花的服装,延续了几千年的纯手工苗服图案技艺正在消失。传统苗族服饰图案技艺的逐渐消失,如何保护和挖掘传统民间艺术,进一步与现代职业教育相结合,利用现代职业教育服装设计的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科技元素与时代审美观,创造性发扬苗族服装图案文化,做到古为今用,美为今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和急需解决的难题。从艺术设计角度对湘西苗服进行还原与再生利用,使苗服设计更加适应流行服饰的发展趋势,共同推动服装艺术设计与文化保护的传承发展,则显得尤为迫切紧要。

    鲁迅先生曾说过:“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诸如古老的非洲文化、印第安文化和古希腊文化,都曾给无数服装设计师以设计灵感,苗族服饰图案也有自己十分鲜明的特点:构图饱满,线条流畅,布局协调,排列自由。苗族服装整体采用了大量的纹饰和自然图案,清新朴素,颜色瑰丽多变,视觉效果强烈,更为难得的是服饰的动植物图案都是以刺绣方式制成绣片饰品,贴缝在衣服某处做装饰,比如衣袖、门襟、下摆等,配以银饰点缀,婀娜多姿,美不胜收,这在中国少数民族服装结构中独一无二,成为苗族服饰当中的一个标志性的元素。

    三、湘西苗族服饰图案在现代职业教育服装设计专业中的应用手法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湘西地区唯一的一所职业高校,肩负着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作为民族艺术系的服装设计专业的老师,如何将传统的苗族服饰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设计元素相结合,进行解构和重新组合,是我们在实际教学当中正在探究的新课题。我们力求在现实教学中借鉴苗族服饰图案文化的朴素淡雅,清新大方之风,突出原始民间手工艺的自然特征,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因此我们特意增加了苗族刺绣和织锦这一课程,要求毕业的学生设计出来的服装要体现苗服的自然属性和恬静之美。

    苗服图案构成符合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充满了辩证的思想,即和谐是不协调东西的协调一致,是对立的统一。这从一个方面也彰显了苗服图案这在现代职业服装设计教育中传统与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随着现代计算机辅助技术在设计领域的不断渗透,无论在设计思维还是创作过程中,该技术已经成为服装设计教学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以我们实际教学为例,在教学中我们主要运用Photoshopcs3绘图软件对苗服图案进行处理,通常处理的形式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简化归纳,对纹样原始背景进行处理后直接引用。

    也就是将复杂繁琐图案进行简化和概括,省略繁琐局部、细部,突出图案整体特点,使图案更加单纯和简洁化,又不失原由图案装饰的美感。例如一幅“蝶恋花”(图1)组合的纹样,其纹样造型优美简单明了,但色彩过于鲜浓,我们在实际教学中通过软件处理将纹样背景直接删去(图2),导出后再直接应用在服装设计中(图3),以突出服饰的活力和生机。

    (二)夸张归纳,运用Photoshopcs3绘图软件对纹样局部变形夸张处理,夸大和强调局部形象特征,使原由形象特征更加鲜明。

    例如我们将一副湘西地区的苗族挑花纹样(图4)通过软件处理后变换色彩(图5),从结构及其色彩上进行对比简化,并巧妙运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去,处理后的服装样式显得简洁大方,落落有致(图6)。又如我们对另外一幅湘西地区苗族服饰中的花鸟纹样局部进行处理(图7),通过色彩优化,利用夸张的手法突出局部的视觉效果,使人获得美感(图8)。

    (三)抽象归纳,也就是利用抽象的几何变形手法对苗族服饰图案进行变化整理,化繁为简。

    通常处理以几何直线和曲线对图案外形进行抽象画处理,然后通过软件处理将其归纳成常用的几何形状库直接调用,形成简洁明快的现代美的纹样图案。

    四、结束语

    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湘西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作为湘西地区职业教育的前沿阵地,通过我们的努力,建立了文化传承展览室。其民族艺术系自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苗族服饰图案文化作为民族文化最重要的一部分,现在正面临逐渐消失的危险,如何保护和创新苗族服饰图案文化,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段,通过与现代服装设计的流行元素形成结合,找到契合点,既保留原始的自然美,又体现现代时装的时尚感,并将之推向世界发扬光大,已成为民族艺术系全体老师的共同的使命,刻不容缓。如何将商业模式与本地区服饰设计开发相结合,将职业教育与苗族服饰图案文化创新发展相结合,将传统的手工加工技艺与先进的现代设计加工相结合,将是我们少数民族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在现代职业教育中一种可行的创新性出路的探索,任重而道远。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参考文献

    [1]潘光华.中国苗族风情[M].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90.

    [2]杨正茂.中国苗族服饰文化[M].北京:北京外文出版社,1994.

    [3]刘娜.湘西苗族服饰美学与时装应用研究[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何莎.探究现代视觉下湘西苗族服饰图案在设计中的应用[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5]骆醒妹.《浅谈湘西苗族服饰审美[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6]陈国强.《湘西苗族文化的表现与发展[M].贵阳:贵州大学出版社,2009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