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珠穆沁蒙古袍结构与工艺研究

    乌珠穆沁部落隶属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1]。乌珠穆沁蒙古族在长期迁徙的生活状态下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服饰体系,并且早在2007年时,乌珠穆沁服饰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乌珠穆沁,他们平时都不穿蒙古袍,只是在特定的时间或特定的场合才穿着其特有的蒙古袍。例如那达慕、庆典、过年等特定的场合[2]才会穿着体现其民族特色的乌珠穆沁蒙古袍。这也成为了老一辈对年轻一代进行蒙古族文化教育[3],强化其民族身份和民族意识仅有的机会。蒙古族服饰已经成为其民族的文化符号,它能够标志蒙古族的传统文化,表述民族认同的观念[4]。调研发现,目前关于蒙古族服饰的书籍少之又少,仅有的几本资料也只是简单介绍几种蒙古袍种类,蒙古袍结构和工艺方面的研究几乎没有,乌珠穆沁部落蒙古袍的结构和工艺更是无人问津。为了不使这种蒙古族文化流失,本文对乌珠穆沁蒙古袍做了详细的研究。

    在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世界多元化、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各种媒体信息的介入以及新型材料、装饰手法等元素的影响,传统乌珠穆沁蒙古袍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蒙古袍的廓型、装饰和面料的选用上都呈现出全新的面貌,逐渐由独特趋于统一。一些传统的乌珠穆沁袍服开始摆脱宽松肥大的传统特征,变得更加适体,甚至一改往日长而肥大的款式风格。研究传统的乌珠穆沁蒙古袍也是为了防止传统文化的流失。以图文形式详细记录乌珠穆沁的传统蒙古袍的结构与工艺,把这份传统文化加以总结,让乌珠穆沁蒙古族服饰的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和传承下去,可谓意义重大。

    1乌珠穆沁蒙古袍分类及特点

    蒙古袍在蒙语中被称之为德勒[5],是乌珠穆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乌珠穆沁袍蒙古袍做工细致、刺绣工艺精美,一般为连身袖、翻领,钮扣在右侧,衣边用漂亮的镶边做装饰。乌珠穆沁蒙古袍男子、女子的蒙古袍都呈现色彩艳丽,款式肥大的特点。他们部落的蒙古袍袖子宽大、胸宽摆阔,而且衣长都是长及脚踝。衣边用漂亮的彩线装饰,袍色又因年龄而有所差异。他们部落蒙古袍上的装饰一般用带有花纹图案的红、绿、蓝等多色布料缝制。领口和袖口宽大并装饰有传统的吉祥图案,一般都是宽沿边儿[6],给人一种色彩艳丽的视觉效果。

    根据年龄性别可将其分为年轻女子蒙古袍、年轻男子蒙古袍、老年人蒙古袍[7]。乌珠穆沁年轻女子的蒙古袍一般选用粉红色、绿色、红色、紫红色、褐色、湛蓝色、等色彩鲜艳的锦缎或绸缎作为制作袍服的面料[8],并且锦缎上镂有金银图案。在蒙古袍的领圈、领面、大襟弯、下摆和开衩处都用3-4种颜色的库锦镶边。镶边有分普通的“三道边”和手工工作量很大的彩虹刺绣镶边。扣袢数量为六对,领底和大襟角的位置各一对,襟角和垂襟各有两对。腰带的配色上通常用撞色的方法,以达到醒目的视觉效果。

    乌珠穆沁年轻男子的蒙古袍一般选用深蓝色、黄褐色、棕色、黑色、绿色等绸缎、锦缎或土布来制作[9]。男子蒙古袍上的扣袢造型和女子一样,也为六对。扣子为镶嵌红珊瑚或者绿松石的银质活扣。领口和大襟上的镶边做法也和女子的基本相同,但袖口镶边颜色会有所差异。通常浅蓝色袖口用蓝色贡缎镶边,红色袖口用浅蓝色贡缎镶边。在领圈、大襟弯、开衩处用多种颜色的库锦镶3-5cm宽的镶边,镶边上不用刺绣。腰带的搭配方法也是参照着蒙古袍衣身的颜色,使腰带与蒙古袍呈现对比色状态。

    老年人一般选用黑色、棕色、深蓝色、紫色、深绿色等较朴素的颜色制作蒙古袍[10],且蒙古袍面料一般为绸缎或者土布,在领圈、大襟弯、开衩处只用一颜色的库锦或者普通的绸缎镶2-4cm宽的镶边。老年人受老一辈传统文化的影响,多数还是认为扣袢数量为双数是不礼貌的行为[11],要为单数才吉利,所以老年人的扣袢数量一般还是单数。老年人穿的蒙古袍在袖口处都用黑、白羊羔皮或者水獭皮缝制里子。

    2乌珠穆沁蒙古袍结构分析

    2.1乌珠穆沁部落的人体测量

    通过对六件乌珠穆沁当地蒙古袍进行反复测量,得出准确数值,对各部位尺寸数值的设定规律进行分析。乌珠穆沁部落的蒙古袍在色彩、配饰、零部件上会有差别,但由于宽松肥大的特点,他们在结构的绘制上不分男女。他们部落蒙古袍的控制部位是后颈点、胸围、臂长、手掌宽和脚踝。由后颈点到脚踝的高度确定衣长,由后颈点到手掌的掌指关节处确定半袖长。

    2.2乌珠穆沁蒙古袍的放量设计

    为了满足人体活动的需要、容纳内衣层次的需要,同时为了表现服装形态造型效果的需要,因此在人体净体尺寸的基础上,需要加放一定的松量,才能得到制作服装的成衣尺寸[12]。乌珠穆沁蒙古袍具体放量如图1。

    1)成衣胸围,在1/2的裁片上的成衣胸围是在净胸围的基础上加上10-20cm。

   

    具体加量根据胖瘦来定,偏瘦的身材,加10cm就行,体型特别胖的可以考虑加至20cm。

    2)袖口总宽,袖口裁片的总宽度为手掌宽加上40-42cm,具体加量根据手掌宽窄来定,这里的袖口总宽是指袖口的围度。

    3)下摆宽,1/4下摆宽为50-65cm。

    4)扣袢的位置为40cm左右,一般取在垂襟的三分之一处。

    5)起翘量,下摆和袖子的起翘量一般约为1.5cm。

    6)开衩,开衩高度在膝盖以上,方便骑马等日常活动,一般约为50cm。

    7)腰带,腰带长6m。

    2.2.1蒙古袍各控制部位尺寸测量

    乌珠穆沁蒙古袍结构图如图2所示,绘制的主要控制部位为图中的A、C、D、E、F、G、H、M、N1、N2,下面将这些数值作为纵坐标,胸点B处作为横坐标,做出这些点的散点图,观察它们的分布位置,分析它们是否呈线性关系。


    六件乌珠穆沁蒙古袍的测量数据见表1。

    乌珠穆沁蒙古袍测量数据

    表1乌珠穆沁蒙古袍测量数据

    2.2.2蒙古袍各控制部位尺寸数据分析

    将表1中衣长与胸围做相应的散点图(如图3),字母A代表衣长。

    在散点图中,相关系数R2值表示衣长与胸围两者关系的强弱,R2值越接近1,二者的相关性越强。由散点图可知衣长与胸围的线性系数为0.6592,说明衣长与成衣胸围是有线性关系的。乌珠穆沁族人在作图的过程中,衣长的取值是用了后颈点到脚踝的高度,成衣胸围是在净胸围的基础上加了10-20cm的松量。虽然他们采用了定寸的方法,但是由散点图可知,他们的这种定寸方法得出的数值也是有一定规律的。并且衣长的取值可以参照以下公式来确定:

    A=0.653B+40.12

    其他部位尺寸和胸围的关系也采用以上这种数值分析方法,得到对应的相关系数R2值和线性公式(见表2)。

    相关系数R2值越接近1,二者的相关性越强。R2值大于0.5时,说明相关度较高;R2值小于0.04时,说明无相关。由表2中线性系数R2值的大小可知,衣长A、两袖长C、D、F、前领深N1、后领深N2和起翘量W这七个部位与胸围的相关度较高,后领深与成衣胸围密切相关。其中衣长A和两袖长C的尺寸都是通过人体测量得到的,起翘量一般用定寸法取0.5寸。综合比较,D、F和前领深N1、后领深N2四个部位的线性系数都在0.7以上,表明这四个部位的尺寸大小与成衣胸围强相关,所以它们的数值均可以用以上的公式确定。





    表2乌珠穆沁蒙古袍测量数据分析

    3乌珠穆沁蒙古袍通用结构图

    结合乌珠穆沁蒙古族的服饰定寸法和根据科学依据推到出的线性公式[13],我们总结出了可绘制出具有乌珠穆沁蒙古袍特色的通用结构图。如表3所示,根据185/100A的规格尺寸来绘制蒙古袍结构图。乌珠穆沁蒙古袍结构图的绘制如图4。





    表3蒙古袍成衣规格尺寸

    图4所示的通用结构图,是根据乌珠穆沁人体测量方法、放量设计以及乌珠穆沁蒙古袍样品数据特征总结出的结构图。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制作单袍、夹袍、棉袍还是皮袍,根据以上总结出的通用结构图绘制方法都能绘制出来。乌珠穆沁蒙古袍在结构上最大的特点是整体呈稳定的“十”字型平面结构。这样的结构简单方便,还容易给人体活动放足够松量。为了满足和适应人体的各种活动,他们把蒙古袍裁成宽大的“十”字型结构来适应人体运动引起的体型变化。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利用面料幅宽进行“整体性裁剪”。而“十”字型结构包括了人体各个部位的裁片,方便裁剪。但这种传统结构和现代服饰相比仍然存在不足的地方。由于没有省褶等圆弧状的立体拼接,使服装整体呈稳定的平面结构而没有三维的立体效果。

    4乌珠穆沁蒙古袍缝制工艺

    下面以男子单袍为例,分析乌珠穆沁蒙古袍的缝制工艺。

    男子单袍款式为直身,连袖,翻领,领角方形,右衽,无开衩,有马蹄袖的款式结构。领底有一对扣袢,襟角两对扣袢,大襟角一对扣袢,垂襟两对扣袢,共六对扣袢。领口和领圈、大襟弯、下摆和马蹄袖上都绱镶边。镶边的材质都为库锦,衣身材质为蓝色薄绸,马蹄袖和翻领的面里料都为云锦。

    由于该部落利用面料幅宽进行整体性裁剪的制作方法,在裁剪的过程中有时会受面料幅宽的限制,袖子只能裁到短袖的长度,短袖短到何种长度也依据幅宽而定。该男子单袍正是出于此原因,需要在袖子上接缝一块面料以弥补袖子长度的不足[14]。

    4.1面料裁剪与加工预处理

    由于他们部落的蒙古袍宽松肥大的款式特点,少许误差不会影响衣服款式,所以他们一般画的纸样不另外放缝份,都是直接在布上绘制,即把纸样当毛样板。若面料幅宽不够,常用边角料拼接。

    衣身裁片包括一片衣身大裁片、一片底襟和两片小袖片。把绘制的纸样直接当毛样板来裁剪。这种做法虽然简单方便,但会使底襟短于衣身,所以在缝合底襟的缝份处放量。这样在缝合的时候,将下摆对齐,再将衣身和底襟缝合即可。

    面料大襟弯、襟角、下摆、腋下等易脱线部位刷浆糊以防脱线。在面料反面的小对襟至大襟弯边缘处,用浆糊黏贴一条薄布,起到加固、不变形的作用。

    4.2缝制工艺流程

    乌珠穆沁蒙古袍的缝制方法种类繁多[15],镶、嵌、绲、绣、贴、抠、盘等工艺制作中都包括了高难度的手工缝制工艺。镶是将异色或异质的面料,以镶边、镶条、镶色的形式组成不同韵味的服装整体。嵌是在两层织物中间装上嵌线。嵌线按部位有外嵌、里嵌,按形状有扁嵌、圆嵌,嵌条内加细绳。盘是指用织物或丝绳制成的纽襻条,盘成各种花型。

    缝制一款简单的男子单袍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步骤:缝合底襟、合袖子、合侧缝、做绲条、拼接库锦面料、绱镶边、做领子、做马蹄袖。

    在蒙古袍制作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如下:

    (1)缝制镶边所用的库锦全部都应该裁斜丝

    库锦幅宽较小,裁剪斜丝会在面料的拼接上浪费很多面料。在做镶边的过程中,由于库锦面料的缺乏,所以下摆处决定裁直丝做镶边。结果裁好的直丝脱丝特别严重,不仅误差大,而且有些根本无法缝制,只能将它们全都包缝处理才能继续使用。通过走访电影制片厂中的蒙古袍一条街,得知镶边所用的库锦全都为裁斜丝,不仅是因为直丝脱丝严重,而且斜丝伸缩性好,在弯曲的地方缝制镶边会比直丝更服帖。

    (2)拼接库锦面料所用到的机缝技巧

    同种颜色的库锦正面相对,窄边对齐,将两库锦错开一点,沿两交点机缝,这样出来的效果会使两库锦拼接的整齐美观。

    (3)给领子绱镶边的正确顺序

    先给领面绱镶边,再合领子面里料,最后绱领子。

    5结语

    通过从乌珠穆沁带回六件乌珠穆沁蒙古袍作为样品,反复测量各部位的尺寸大小,得出准确数值,并用数据分析法总结了它们的尺寸规律,推出各部位尺寸的计算公式。最后结合乌珠穆沁人体测量方法、放量设计总结出一个乌珠穆沁蒙古袍通用的结构绘制图。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制作单袍、夹袍、棉袍还是皮袍,都可以根据总结出的通用结构图的制图方法绘制出来。

    就乌珠穆沁蒙古袍的文化传承来看,蒙古族服装随着世界多元化,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各种媒体信息的介入以及新型材料、装饰手法等元素的影响,乌珠穆沁蒙古袍在结构、工艺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蒙古袍服饰日趋简便、适体,节庆服饰更加华丽。也因此传统服饰受到很大的冲击,逐渐由独特趋于统一。很多传统元素失去传统使用价值而逐渐流失。此次研究传统的乌珠穆沁蒙古袍也是为了防止传统文化的流失,竭力发扬并传承乌珠穆沁蒙古族服饰的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张魁义.锡林郭勒盟志[Z].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96.

    [2]宝劳日玛.都市化进程中的蒙古族服饰演变[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1,6(9):97-98.

    [3]Bulag.EducationoftheMongolianPeople:ConsiderationfromaCulturalViewpoint[J].JournaloftheLiteraryAssociationofKwanseiGakuinUniversity,2007,57.

    [4]于倩.内蒙古传统服饰的保护性制作现状与传承特点[D].北京:中央民族大学,2014.

    [5]ZhouZ,ZhangT,WangB,etal.DisappearanceofSeaFloorofthePaleo-asianOcean:GeologicalEvidencefromtheDongUjimqin,InnerMongolia,China[J].AguFallMeetingAbstracts,2010.

    [6]明锐.中国蒙古族服饰[M].呼和浩特:远方出版社,2013,7.

    [7]刘娜.武建林.察哈尔部与乌珠穆沁部落蒙古袍差异化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农业大学,2012.

    [8]刘娜.武建林.锡林郭勒盟四大部落传统蒙古族服饰的装饰特征研究[J].大舞台,2014,(1):241-242.

    [9]王博爱.内蒙古蒙古族服饰文化保护与开发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2014.

    [10]刘佳.乌珠穆沁袍服结构与工艺百年变迁[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09.

    [11]白晓梅.关于蒙古服饰的市场化现象[A].蒙古服饰的市场化与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关系研究[C]呼和浩特: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2013,(1).

    [12]D'ApuzzoN.Surfacemeasurementandtrackingofhumanbodypartsfrommulti-imagevideosequences[J].IsprsJournalofPhotogrammetry&RemoteSensing,2002,56(5):360-375.

    [13]MariusVDP,SaitoMH.ModulispacesforlineardifferentialequationsandthePainlev\'eequations[J].Annales-InstitutFourier,2012,59(59):2611--2667.

    [14]公亮,徐雯.滇南地区彝族女上衣结构浅析[J].艺术设计研究,2011,(3).

    [15]MalletE,DuR.Finiteelementanalysisofsewingprocess[J].InternationalJournalofClothingScience&Technology,1999,11(1):19-36.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