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木板年画:玉皇大帝到十方万灵,从财神到祖师神应有尽有!

说起木版年画,可能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版画在中国有着辉煌的历史,同时也承载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中国的民间木板年画是中国文化体系组成的一部分。

艺术上蕴含丰富,在制作上主要是运用木雕版套色印刷在纸上或线版印墨后手绘而成,颜色鲜艳,寓意丰富,作品往往粘贴在墙壁或门上供人们欣赏。由于此类画作通常在新年张贴,又称为木版年画。

其制作通常采用梨木雕版,采用单色和套色技艺印刷,在内容方面多以戏曲人物、神话人物及吉祥图案为主,在民间广为流传,深受百姓喜爱。传统的木版年画作品题材是很广泛的,从神灵戏曲到日常生活中的题材,内容是很丰富的。实际上我们通过看版画也能感受到传统工艺的底蕴和魅力。

版画中的神祇崇神敬佛一直是古代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这幅年画中我们可以看出颜色非常的和谐,鲜明。湖蓝色、黄色、红色、橙色搭配的恰到好处。由于当时人们自然力量的恐惧,于是年画中的神寄托了人们的厚望。也为人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某种仪式感。

这是我们春节最为常见的一种年画,通常是贴在门上。也寄托了人们对于农事丰收、家宅安泰的朴素愿望。门神一般以威严的形象出现,贴在门上很醒目。这幅年画中我们可以看到,画面感是很强烈的,颜色搭配的恰到好处。

年画里神像的种类是非常多的,从玉皇大帝到十方万灵全身图,从财神到祖师神,可以说是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刻版艺人将抽象的神灵物化为即视的图案,构建起一个众神齐聚、各司其职的神仙世界。

这幅年画有点类似于连环漫画,人物面部的刻画非常细腻生动,颜色靓丽自然。不过这个年画中唯一不足的地方在于透视关系的处理上过弱,我们可以看到地板的走势实际上是有些错误。地板上的线条是向右下走的,显得这个画面是不成立的。

白描是国画中常见的表现技法,从这幅画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是个很细心很有耐心的人。特别是头发发丝的刻画,另外这幅年画里虚实关系运用的也是恰到好处。手中的书,帽子都是实的,但是面部确实虚的,头发相当于过度,作者对于虚实关系的处理,使得这个话看起来很自然。

版画是我国的传统艺术,希望大家都能够走进博物馆,去好好的感受下版画艺术之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