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雕刻工艺传承已久,木雕、楷雕及雕刻葫芦等作品艺术价值更高

传统雕刻艺术由来已久,但是,在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上,这些雕刻作品更具特点,特别是东北木雕、楷雕以及雕刻葫芦等。

一、木雕


东北木雕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东北木雕以椴木、桦木为主要原料,经雕刻技师精雕细刻而成,具有造型独特美观、形象生动质朴等特点。

东北木雕享誉世界,是以立体圆雕为主的雕刻艺术。产品以形象逼真、生动可爱、做工精致,新颖独特、纯手工立体圆雕而着称。

木雕工艺品进行产品的创新,做工精致、质量可靠。立体圆雕是以实物为主,就是仿真实动物雕刻,主要雕刻一些飞禽走兽、花鸟鱼虫、海洋生物、十二生肖等。


东北木雕工艺品是人们喜爱、收藏的艺术品类之一,在中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席位。充分展现出其中蕴藏的由环保材质和工艺创造出的立体之美与手艺之巧。

艺术木雕通常是指构思巧妙、内涵深刻、能反映作者审美观和艺术技巧的作品,充分体现出木雕艺术的趣味和环保的材质美。

艺术木雕是雕刻家心灵手巧的产物,而且也是装饰、装潢、美化环境、陶冶情操的艺术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二、楷雕


楷雕是用楷木雕刻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山东省曲阜楷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楷雕的材料是孔林中独有的楷木。

楷雕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楷雕的原料是楷木,楷木木质坚实而柔韧,纹细,色呈金黄,刻制的工艺品,玲珑剔透,造型逼真。

楷木有直性无横丝,不暴折,木纹直,折枝为杖,天然屈曲,状似龙蛇,稍加雕琢,就成古雅耐用的手杖。用它刻制如意,玲珑剔透,花纹如丝而不断。


据说孔府珍藏的孔子及夫人的立像,就是子贡为孔子守墓时用楷木雕的。目前,曲阜楷雕的传统产品是手杖和如意。

楷雕始于西汉初年,如意始于宋大中祥符年间。清代,楷雕工艺渐臻完美,形成特有的艺术风格。

曲阜是历史文化名人孔子的故乡。曲阜作为圣人之乡,礼仪之邦而名扬四海,楷木雕刻如意为曲阜三宝之一,是特有的手工艺品而钦誉中外。

三、雕刻葫芦


聊城雕刻葫芦的雕刻技艺起源有很多传说,民间比较认同的是宋代王和尚所创。因当时闫寺一带盛产葫芦。

张骞出使西域归来时路过堂邑,将葫芦种子送给当地老百姓种植,后来有心人将戏文人物、民间传说雕刻其上,形成葫芦雕刻技艺。

之后,有人以雕刻春宫图的形式将生殖文化、性文化表现在春宫雕刻葫芦上,作为陪嫁压箱底的物件。后来,当地人纷纷效仿,葫芦雕刻便由此流传开来。


据史料记载,明清时期,东昌府商贾云集,繁盛一时,当时的雕刻葫芦曾兴盛一时。葫芦雕刻内容多以老百姓熟悉的戏文为主,多帝王将相、八仙人物、才子佳人等。

雕刻葫芦是中国葫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寓意与仙道、宝贵、长寿、子孙繁盛等有密切相关,文化内涵 极其丰富,深受各国人的喜爱。

雕刻葫芦在题材的广泛性、技法的独特性、风格的多样性,在中国民间工艺品中实不多见,在艺术上具有较高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雕刻葫芦具有无可替代的历史价值。

总之,这些都是雕刻作品的代表,各位看官,你还知道哪些雕刻工艺,欢迎留言讨论,发扬与传承中华传统工艺与传统文化同样重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