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绕三灵—大理白族人的情人节

  白族绕三灵是大理白族的一个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一种富有生活气息的白族群众性歌舞。白族称为"观上览"或祈雨会,"观"就是"闲逛"或"游览"。绕三灵属农闲季节白族民间的自娱性迎神赛会,流传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洱海周边地区的白族村寨,是当地白族人民农忙前游春歌舞盛大集会,已有一千多年。

白族绕三灵

  绕三灵是白族人的情人节,更是能为社会、家庭、道德接纳的幽会节。当然这个幽会也仅限于已婚男女,双方在绕三灵期间可自由外出幽会婚前的"老相好”,昼行夜宿于寺庙和附近林木河畔,沿袭着古代“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的遗风。

  相传在远古的时候,大理坝子还是一片泽国,白族先民聚居在苍山之上,以狩猎为生。但人们的狩猎场所,并不固定,当丰收时,他们就认为是山林之神的恩赐,于是就采一枝最高的树枝,顶礼膜拜,感谢神灵的恩赐,载歌载舞,将他们居住的苍山尊为“苍山神”。后来,大理坝子露出了水面,白族先民也迁到坝区居住,以农业种植为生。他们不但保留祭山神的传统,而且还祭起了“洱海灵帝”来了。

  一般认为,“绕三灵”的来源于大理白族的“本主”崇拜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过去它又是白族群众在栽种前向本主祈祷丰收的仪式。简单来说,“绕三灵”就是数万,人共同参加的春游活动,其具有悠久的传承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导致其传播范围也不断在扩展,不仅体现了白族具有高度的民族凝聚力,而且体现了白族人民包容的心态和创新的精神。

  “绕三灵”不仅是白族人民的宝贵财富,更加是世界各民族的璀璨文化。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具有历史价值和社会和谐价值,而且具有艺术鉴赏和教育价值等等,因此这是一种值得我们去保护和传承的文化。要想将其更好地发展下去,不仅需要白族人民的努力,而且需要世界各民族人民的保护和传承,才能使其灿烂的一页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