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以升称它是“古代桥梁的状元”,始建于宋朝,屹立千年不倒!

古人的智慧总是让我们惊叹,例如我们的万里长城,工艺精巧的各种文物,是很多现代科技技术也无法企及的,今天我们要谈的是一座跨海大桥,对于现代的科技手段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但对于缺乏精密测量仪器和技术的古人来说,建造这样一座跨海大桥,可谓是难上加难。

这座桥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的洛阳江上,被称作洛阳桥,它是中国第一座海湾大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著名跨海梁式石构桥,在中国桥梁史上与赵州桥齐名,有“南洛阳,北赵州”之称,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称之为“中国古代桥梁的状元”。它是著名的书法家蔡襄任地方官时主持建造的,造福了一方百姓,这座桥,建造时间长达六年,花费近一千四百万两白银,一个特点是桥墩的形状被修建成了竹筏的形状。

在选好桥址之后,很多大石头被沿着中心线投入到江中,以此为底筑成石堤,根据实际情况,桥墩以小船的形状被修建在石堤上,用来保护桥墩,尽量避免水流的冲击,但这毕竟不是一个长远可靠的办法,他还想了一个更好的办法,在桥墩上养牡蛎。

这是因为牡蛎有一个特性,就是数量足够时,它们会相互粘在一起,养殖在桥墩上用于抵抗流水对桥墩的冲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座古人建造的跨海大桥,居然能够屹立至今,依旧没有倒塌,单凭这一点,我们不得不叹服于古人的智慧,自从建完这座桥,百姓渡海再也不那么担惊受怕了。洛阳桥的建造凝聚了我国古人的智慧与汗水,体现了我们祖先的才智巧思。对此网友们有什么看法呢?是不是很想去体验一下这座千年跨海大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