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瑶族最盛大的祭祖风俗——盘王节

  盘王节——是瑶族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是瑶族祭祀盛典。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民族的节日盛装,聚居在一起唱歌、跳舞,欢度盘王节。他们唱的歌是以《盘王歌》为主的乐神歌。跳的舞则是每人手拿长约80厘米的长鼓群舞,一般为双人或四人对舞。关于盘王节、盘王歌以及长鼓舞,都有它们源远流长的来历。

  节日起源

 

  有关瑶族地区过盘王节的古老风俗,早在晋代干宝的《搜神记》、唐代刘禹锡的《蛮子歌》、宋代周去非的《岭外代答》等典籍都有载述.《岭外代答》中说:“瑶人每岁十月,举峒祭都贝大王于庙前,会男女之无实家者,男女各群连袂而舞,谓之踏瑶。”“踏摇”即是“跳盘王”(还盘王愿)。

 

  瑶族盘王节又叫盘王还愿,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古朴庄重的公祭盘王大典仪式上,瑶族男女老少都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用吟唱、祭酒、舞蹈、上香等形式来祭祀盘王先祖,追溯历史。

 

  盘王节习俗

 

  盘王舞

 

  又叫跳盘王,"盘王舞"以鼓锣伴奏,舞者时而翻腾,时而旋转时而跳跃。动作健美、威武,再现了瑶族先民耕种狩猎出征杀敌的一幅幅画面。

 

  盘王歌

 

  《盘王歌》是在会歌堂中形成的史诗,亦是一部脍炙人口的瑶族诗歌总集。现在《盘王歌》抄本有二十四路、三十二路和三十六路三种,每一路都有三千多行以上,总数共达到万行之多,篇幅浩长,内容丰富,涉及到创业、迁徙、耕山、狩猎、爱情、婚姻等方面。

 

  瑶族是一个多族系的民族本无全民族统一的节日,各地瑶族过盘王节的时间不一致,一般在秋收后至春节前的农闲时间举行,分定期和不定期两种。而盘王节作为历史悠久、分布广泛的大众节庆活动,集瑶族传统文化之大成,是一种增强民族向心力、维系民族团结的人文盛典。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