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族吉佳姆节期间都有哪些习俗

  每年的农历腊月,怒族就会迎来他们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古佳姆节,一般历时15天。在节日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节用的米酒,杀猪、做舂米粑粑,并把屋子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在节日的第一天,姑娘们身穿绣有花边的衣裙,佩带着用玉石、玛瑙、贝壳串成的项链。小伙子穿戴一新,带上粑粑和肉,背着弩弓和乐器,和姑娘们来到村外的场地上。

古佳姆节

  在这之后,大家把粑粑和肉挂在大树上,小伙子们则用弩弓去射,谁射中了这些东西就归谁。这天也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好日子,姑娘和小伙子们以歌为媒,一般都是小伙子首先弹唱追求调:“月亮星星是一伙,琵琶口弦不分家。妹呀妹呀来烧火,今夜月明好相谈。”

  小伙子唱完后,姑娘就从怀里取出口弦,吹起相爱调作为回和:“鲜花绿叶要配齐,妹吹口弦哥弹琴。阿妹请哥来烤火,情人烧火暖在心。”然后,大家开始相互用歌声倾诉衷情。

  在节日里,姑娘还要打秋千。她们在核桃树上挂好秋千,一个个轮流着荡起秋千板,看谁荡得最高。在节日的夜晚,每家都要吃团圆饭,举行“那作莫”仪式。

  举行仪式时,人们把包谷花、三片肉和三杯酒等放在火塘的三脚架上,祝愿新的一年粮食丰收。吃完饭后,青年男女相约在一起,跳起传统的“洗衣舞”、“琵琶舞”、“打猎舞”、“猴子掰包谷舞”、“乌鸦喝水舞”等。这些舞蹈动作优美,具有浓郁的民族传统文化风格。村里的老年人则聚在一起饮酒、唱酒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