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品茶师?如何做好一名品茶师?

作者:林林

中国是茶之大国,品茶文化有四千多年历史,对茶的研究和认识十分地有深度。到了现代社会,自由职业迅速发展,与茶有关的职业迅速出现,并且前途一片大好。品茶师就是其中一个职业,那么什么是品茶师?如何做好一名品茶师?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品茶师首先是精于茶道的人能吃透茶叶市场行情,了解各地茶的品质,一个茶样经他们评定,马上能辨别出是山上的茶青,或是大田里的茶青,是新茶枞,还是老茶枞,色、香、味、形、韵、质等好在哪里,差在哪里,加工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心中有数。

专业品茶师一天要品鉴上百种茶,通过极其细微的差别来判定优劣。品茶师的工作与其说是挑选品种最好的茶,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为了选用最好的茶。

什么是品茶师?如何做好一名品茶师?

品茶师怎么品茶?通常,品茶师品茶时都是沿着摆放茶碗和茶壶的桌子边走边品:将沏好的样茶在口中含一下,然后吐到桌子旁铜制的罐子里。有时品茶师也会用茶勺盛出一勺,用舌尖在上面沾一下来细品其中的微妙差别。这样不仅可以品出味道,还可以捕捉到茶香,通过气味感受每一种茶。

什么是品茶师?如何做好一名品茶师?

如何做好一名品茶师?一是要不断的学习茶文化。广泛学习茶文化,才能了解茶的历史、茶的精神、茶的美德、茶的内外传播等。掌握了茶的基本专业知识,才能知晓各种茶类的制作工艺及重要特征,不同茶类冲泡时为什么用不同茶具的原因。

什么是品茶师?如何做好一名品茶师?

二是形式要服从茶的精神。茶艺表演和泡茶待客时,茶艺人员的举止、打扮、动作要与茶和谐。举止要稳重大方,不可扭捏造作;衣着要得体,不可穿低领、无袖衣、超短裙;不可浓妆艳抹,以防香气串于茶气、口红染杯;表演动作不可手舞身摇,不可大声粗气,以免搅和了茶的和、清、静、雅的基本精神。特别乌龙功夫茶艺更是要小心、细致,以表现其的庄重内涵。

三是要分清茶艺表演与技能展示的区别。茶艺表演是把茶的文化升华为可观赏的艺术,不但要体现茶精神,还要具有表演的艺术,如动作是否连贯、优雅,与茶类、音乐、环境是不是和谐等等。技能展示虽然也讲究冲泡茶的手法、动作是否优美,但是更注重冲泡水平,也就是技能的高低。泡好一泡茶环节很多,但最主要的是投茶量、水温度和浸泡时间的掌握,最后体现在同一种茶泡出后的汤色、香气、滋味等方面的优劣,以评出技能高低。作为茶艺人员要明了该赛事的要求,考评员和观赏者应当从不同要求去审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