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3大桥梁大师,第3位修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

中国古代具有突出技术成就的桥梁专家并不为统治者所重视,史书中也极少留下他们的痕迹,我们除了知道一座座举世闻名的古桥外,其他却一无所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不过也有留下来的,比如下面这三位。

第一位是李春。

知道他的人不多,但我们肯定知道赵州桥。赵州桥存世1400多年,堪称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之一。而建造这座桥的人就是李春。

李春,隋代造桥匠师。不过关于他的历史记载不多,他的生平、籍贯及生卒年月基本无法得知。可以得知的是隋开皇十五年至大业初,赵州桥,又叫安济桥是他主持建造的。

赵州桥以首创的敝肩拱结构形式、精美的建筑艺术和施工技巧等杰出成就,在中外桥梁史上引人瞩目,把中国古代建筑技术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所以,建造者李春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第一位桥梁专家。

第二位是蔡襄。

蔡襄,唐宋八大家之一,位列宋四家之列。不过知道这个人,我们更多是知道他的书法。

有一种说法是原先的宋四家并没有蔡襄,是因为原来的蔡京人品奸恶才使的蔡襄代替了蔡京的位置成了宋四家之一。那么,为什么用蔡襄代替蔡京,而不是其他人呢。这就说明蔡襄书法的确了得。

蔡襄最爱写规规矩矩的楷书,他的书法是恪守当时的法度的,很少在书法上有所创新,但是蔡襄的书法成就非常之高,无论是皇帝还是平民都非常喜爱他的书法,盛誉极高。包括同属唐宋八大家之列的苏轼和欧阳修都非常地推崇蔡襄书法。

当然,蔡襄除了书法,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桥梁专家。他主持建造了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也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被茅以升称作“福建桥梁的状元”。为此还有个故事。

据说蔡襄是在洛阳江上生的,当时风雨大作,蔡襄的母亲当时还是孕妇,正在船上,眼看就要翻船。这是天空中传来仙人的声音:“船中坐着蔡大人,鬼怪休得无礼。”

结果水面立刻风平浪静,于是大家都在寻找着这位蔡大人,结果一无所获,但他们发现船中有一个卢氏孕妇。大家都认为这个未出生的孩子就是蔡襄。

其实,这个孩子就是蔡襄。出生后的蔡襄奋发苦读十八岁就考中了进士。后来朝廷派蔡襄出任泉州。而蔡襄到了泉州不久之后就召集众人来商议修建洛阳桥的事情。这就是洛阳桥的故事。

第三位是茅以升 。

茅以升,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历史上著名桥梁专家。

只要说到茅以升,我们就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钱塘江大桥。这座著名的桥梁,已经成为茅以升爱国报国的象征;在因这座桥而流传的故事里,流淌着宝贵的“桥魂”精神。

上个20世纪30年代,全民族抗战爆发之前,茅以升临危受命主持修建钱塘江大桥。为了建桥,他不顾个人安危。面对“没有工艺、没有设备、没有经验,天上还有日本人的飞机”,茅以升和他的工友废寝忘食,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解决了建桥中的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打破了国外专家的断言,建成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为中国现代桥梁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钱塘江大桥既是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但大桥刚刚通车89天,日本侵略者兵临城下,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考虑,茅以升亲手炸毁了自己付诸心血的钱塘江大桥。炸桥的同时,茅以升发誓“不复原桥不丈夫”。

后来抗战胜利之后,钱塘江大桥被修复,成为浙赣线上的关键性工程之一。

而且茅以升先生还努力培养人才,吸收大批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工程实践,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桥梁工程人才。

以上就是中国历史上三大桥梁专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