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民的智慧桥梁史上的创举,你到过哪一座古桥

中国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发展于隋,兴盛于宋。遍布在中国大地的桥、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接着祖国的四面八方。中国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与才能。

1卢沟桥:

永定河上的卢沟桥,早在13世纪,卢沟桥就闻名于世界。修建于公元1189到1192年间。桥长265米,整座桥由11个半圆形的石拱组成。每个石拱长度不一,短的只有16米,长的有21.6米。各拱相连,所以卢沟桥叫做连拱石桥。桥宽约8米,路面平坦,几乎与河面平行。桥面用石板铺砌,两旁有石栏石柱。每个柱头上都雕刻着不同姿态的狮子,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马可·波罗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说它是“美丽的奇观”。在国内,这座桥也历来为人们所称赞。

卢沟桥

2赵州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它是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桥。建于隋代(公元581-618年)大业年间(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和建造,桥长50.82米,跨径37.02米,桥高7.23米,两端宽9.6米,中间略窄,宽9米。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赵州桥

3洛阳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宋代泉州太守蔡襄主持修建。桥长834米,宽7米,桥上亭2座,石将军2尊,石塔5座。从北宋皇佑四年(公元1053年)至嘉佑四年(公元1059年),历时七年之久,建成了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桥。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洛阳桥

4广济桥:

广济桥又称湘子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全桥历时57年建成,全长515米,分东西两段18墩,中间一段宽约百米,因水流湍急,未能架桥,只用小船摆渡,当时称济州桥。明宣德十年(1435年)重修,并增建五墩,称广济桥。正德年间,又增建一墩,总共24墩。桥墩用花岗石块砌成,中段用18艘梭船联成浮桥,能开能合,当大船、木排通过时,可以将浮桥中的浮船解开,让船只、木排通过。然后再将浮船归回原处。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座开关活动式大石桥。

广济桥

广济桥与赵州桥、洛阳桥、芦沟桥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桥,属于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是中国桥梁建筑中的一份宝贵遗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