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人什么样?他们穿衣服吗?穿什么衣服?还有什么饰品

商朝人穿衣服吗?当然穿。可商朝服饰是什么样子的呢?这个就不好办了。因为史书上没有描述。不过还好,幸亏有考古,多地出土的商代器物中均有发现玉人。关于商代玉人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但是如果不考虑那些,从形象上我们还是可以了解一些商代服饰的。

商朝的男人应该比较喜欢梳辫子,样式很多。

有一种是将头发向上梳到头顶,然后编一条大辫子,再垂下到脑后;还有一种是在头部左右两侧梳成辫子,下垂到肩膀上;再有就是先梳个大辫子,然后盘在头顶上。

奴隶应该是头上没东西,穿着圆领的衣服,通过手上戴着枷锁可以了解他们的身份;而奴隶主头上应该有用丝织品做成的巾帽,有的式样是扁平的,有的式样像帽箍,有的上面还有一些几何形状组成的图案。奴隶主身上的衣服较为华丽。

而当时妇女的头型大多是向上梳得很高,然后向后倒。头发上有簪子。古人说女子十五岁就到了“及笄之年”,意思是女子成人可以结婚了。其中的笄,就是指簪子。也就是说女子十五岁可以戴簪子了。

她们的发笄多数是用兽骨做的,也有是用竹木、象牙或玉石等。而发笄的上部,会刻有鸡、鸟、鸳鸯等禽类图案,也有一些刻的是几何纹样。在商代,发笄似乎并不是女子的专利,男子也是可以戴的。而质地的不同,应该能看出主人的社会地位的贵贱。

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她拥有很多个第一。比如第一个被记载的女将军(最早的花木兰),武丁时代统兵最多的将军,打过有记载的第一次伏击等等。

妇好墓是1976年于河南安阳小屯西北发现的。在出土的玉人中有一个男子形象,据说应该是体现了当时的贵族形象:

他的发辫盘在头顶,戴着有圆箍形饰物的帽子,身上穿着饰有云形纹理的交领服装。腰中系着一条宽带子,带子系在衣领下部的位置。衣服长度超过膝盖,下面还穿着“裳”(下衣)。

他还在腹部带了个饰品,形状像斧,叫“黼〔音府〕”或“韦鞸〔音毕〕”。

脚上的鞋子也很有特色,像一条翘头的船。

夏商时期,已经有了冠服制度的雏形,服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人的地位。只是不知这种玉人形象到底代表了什么样的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