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丰木雕工艺精湛为历代古建首选饰材

木雕,是民间工艺的一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强烈的民族色彩,在中国艺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由于各地民俗、文化和资源的差异性,各地木雕都汇聚着浓郁的地方特色,有的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成为各有千秋的流派。在中国品类繁多的木雕中,广丰木雕以特色鲜明、技法独特留下了千古美名,其质朴、典雅的形象,充分体现了雕刻工匠的才智。

广丰木雕源自唐代

记者从广丰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广丰木雕“三分雕,七分琢”,是中国工艺美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据记载,“安史之乱”后,大量中原人口南迁,他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手工艺术,木雕工艺便是其中之一。

据江西高级工艺美术大师、木雕艺人张如东介绍,唐代,广丰木雕并不算发达,其风格也尚未形成。当时的木雕采用唐代流行的工艺美术风格,以联珠纹饰的木雕图案居多,纹饰的花样有散花、几何纹等,整体风格趋同于中原文化特色。

从近年来江西出土的一些唐宋木雕文物的风格也可以看出,当时赣地木雕工艺与中原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它们与同时代中原地区的木雕作品大多相似,图案中的莲花纹饰、百花异草等,都大同小异。这也进一步说明,当时赣地的木雕技艺主要来源于唐代南迁的艺人。

明清时广丰木雕声名远播

自唐代开始,在其后数百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广丰木雕艺人将悠远的赣文化融入古老的中原雕刻艺术,终于打上了强烈的地方特色。至明清时期,广丰木雕开始声名远播,并迎来了其发展的高峰期。

据广丰区文化馆原馆长祝安峰介绍,当时,江西各地的木雕工艺先后兴起,如安义、赣州、余江等地的木雕都有较大发展,广丰木雕因内容专注于花鸟和人物故事,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因而广受人们欢迎。

记者了解到,在广丰地区,房屋中的装饰图案自古便以吉祥图案为主,其中又以鸟兽图纹居多。一大批木雕工匠巧妙地在雕刻纹饰中融入了当地的世俗风情,鸟兽图案和人物故事逐渐成为他们的拿手绝活。据悉,广丰木雕工艺十分精细,得经过选材、构思、下大料、打粗胚、打细胚、修光、开脸、修手脚、磨光、油漆等十几道工序,可谓精挑细选、精雕细琢。

木雕工艺广泛用于建筑

虽然如此,初兴之时的广丰木雕工艺只是体现在一些家具小摆件中,并没有广泛地运用于建筑装饰。在广丰木雕艺人精益求精的精神驱使下,广丰木雕愈发精美,一度成为名屋古建的首选装饰品。

用木雕作为建筑雕饰是我国古代建房的一种传统,用木雕装饰古建筑的门楣、屋椽、窗格、栏杆等,可以体现出古朴典雅、华丽富贵的格调。因而在古代,无论是园林、寺庙还是宫殿,都运用了大量的木雕工艺,从中可见木雕艺术在古建筑中独具的魅力。

木雕在广丰常常被用于门楣、梁柱、窗扇、前厅、堂壁等处。门楣处以花鸟图纹为主,通常是只雕不漆,体现古朴典雅的风格;窗扇部分则以猛兽珍禽图案及人物故事为主。如当地著名的文昌阁,就运用了大量广丰木雕作为装饰。这栋古建以丰富的彩绘和精美的木雕作品作为装饰,这里所有的梁、枋、脊檩、天花板均刻绘着山水、人物故事以及龙、凤、花鸟等图案,牛腿、雀替、窗扇、栏板等木构件也均有浮雕或镂空雕,极为形象生动。

此外,广丰著名的古建筑——十都大屋更是广丰木雕运用在我国古建筑上最为成功的案例。据了解,十都大屋位于闽、浙、赣交界处的嵩峰乡十都村中,是目前我省遗存的规模最大的古民宅。大屋内雕梁画栋,非常典雅别致。在大屋的屋檐、柱廊、窗棂、匾额等处,除了雕刻着各种鸟兽花木,还将古时人们的日常饮食起居的景象活灵活现地向人们展现。

据了解,十都大屋大量采用了广丰木雕、砖雕和石雕,运用了十分丰富的彩绘、雕刻题材,包括古乐器、花卉植物、人物故事等。另外,大屋中留存着一般私宅内槛的墙上难得一见的大型线刻壁画,犹如一座建筑艺术宝库。

雕刻手法体现当地文化特色

祝安峰介绍称,就广丰木雕的表现风格来说,明清时有一种叫“五蝠捧寿”的图案极其流行。这种图案运用“蝠”与“福”谐音,因寓意吉祥,成为当时很多建筑争相使用的装饰图案。同时,花类纹饰也是当时比较受欢迎的图案之一,特别是对莲花的运用,已经十分常见,在窗户、门楣的装饰上都有所体现,尤其是一些细节之处,常用花类纹饰做点缀。

在象征手法上,也有很多吉祥寓意的木雕被挖掘出来。如在清代,雕狮子图案时有一个讲究——必须是“双狮”,寓意好事成双、事事如意。

另外,从题材上来看,广丰木雕的整体风格如今依然带有北方木雕的色彩,这与当地的民间文化有关。据介绍,唐末的移民使得广丰地区的文化发生了改变,融入了大量中原文化,从现在广丰人的方言中依然保留着很多北方方言的元素就可以看出。同样,广丰木雕的纹饰风格也受此影响。

纵观广丰民间木雕,大多都采用具象的表现手法,且在造型上十分大胆夸张,特别是那些头大身小的人物以及人大房小的衬景等,夸而有节,变化适度。在刻画人物时,既不特意刻划五官表情,也不拘泥于人体各部位的长短比例,而是着重表现人物传神的动态写照。

工艺美术界的“佼佼者”

据了解,广丰木雕的形式十分多样,浅浮雕、深浮雕、透雕、圆雕等各种工艺皆有,以浮雕居多。有不少镂空的深浮雕与圆雕拼接在一起,因材施艺,增强了空间感,构成丰满的、多层次的、近似圆雕的深浮雕,非常耐人寻味。那些印刻于灰土白墙之上的木雕纹饰,见证了广丰木雕所走过的千年历史。现如今,各种风格迥异、题材不一的木雕作品已遍布广丰地区。

据统计,目前广丰籍木雕工艺师和红木家具从业者有2万多人,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在浙江东阳、福建仙游、广东中山等地的木雕和红木家具企业管理人员中,广丰人占半数以上。

近些年来,广丰籍的木雕艺人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工艺博览会、工艺美术作品评选中摘金挂银,屡获殊荣,广受关注。在2011年首届江西省木雕高级工艺师的评审中,4位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中有3位是广丰人。在今年举办的“文博会”上,广丰木雕再次以极具特色的工艺受到了极大关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