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中国端午习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嘉兴中国端午习俗重要传承地品牌,提升嘉兴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由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便应时而生。

  嘉兴是一个人文资源丰富的江南水乡,临靠国际大都市上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经济持续发展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环境。嘉兴因地处江浙两省交界处,多移民,具有包容并蓄的特质,地方文化具有多样性。借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契机,嘉兴政府着力从地方民俗传统文化出发,打造嘉兴的地方文化品牌,看重了嘉兴端午习俗的丰富性,使嘉兴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端午节传统节日示范保护基地。嘉兴端午的成果,首先应该归功于政府的重视和管理,其次是企业和社会的投入和参与,较好地做到了优秀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结合、节庆活动与经贸产业的融合发展。

  2000—2006年的嘉兴端午节,由于资料的严重匮乏,活动主题与具体时间已难以考证,而从以往的资料来看,政府举办的文化节活动多贯穿四时八节,鲜有在端午节期间举办文化节活动的情况。而从2007—2015年,嘉兴市的端午节活动主题两次变更,在活动主题变更的身后隐藏着的是嘉兴端午习俗知名度的提升和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在过去多年端午习俗活动基础上,嘉兴市政府连续7年举办“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最终成功打造了一个政府节庆的文化品牌,成为政府成功办节的经典案例。

  2007—2008年,“中国·嘉兴江南文化节”继续举办,活动主题为“五芳斋之日”。五芳斋集团是嘉兴地区有名的餐饮企业,因其悠久的历史及生产优质的粽子而名扬海内外。这两年,冠企业之名,一方面说明企业资金雄厚,另一方面从侧面反映了各级政府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但民众过节的热情十分高涨。2009—2010年,停办“中国·嘉兴江南文化节”,开始举办“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主题第一次变更为“过端午、到嘉兴”。2011年,嘉兴端午节成功地从地方走向了全国,嘉兴端午习俗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主题也再次更名,定为“嘉兴端午、中国味道”。从2011—2015年,主题名称一直未变更。从“五芳斋之日”到“过端午、到嘉兴”再到“嘉兴端午、中国味道”,这不单单是字数的增加,表面上看是活动主题的两次更名,实际上是两度飞跃,这是一个从企业冠名到政府主导的过程。从2007—2015年这9年间,每年文化节期间都有相同或不同的政府活动在开展,嘉兴市政府共举办官方活动105次,涉及民众数量难以计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